兴教寺塔

兴教寺塔

摘要:   兴教寺塔为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舍利墓塔,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杜曲镇东南的少陵塬畔的兴教寺内。  兴教寺初建于总章二年(公元669年),为迁葬大唐高僧三藏法师灵骨所建,全称“大唐护国兴教寺”, 冠唐长安城南 ...

 

  兴教寺塔为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舍利墓塔,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杜曲镇东南的少陵塬畔的兴教寺内。
  兴教寺初建于总章二年(公元669年),为迁葬大唐高僧三藏法师灵骨所建,全称“大唐护国兴教寺”, 冠唐长安城南樊川八大寺之首。唐末以后,历代屡有重建,清同治年间寺殿悉毁于兵火,唯存兴教寺塔(又称玄奘墓塔)以及他的弟子窥基和圆测的墓塔。
  兴教寺塔坐北朝南,为方形五层楼阁式砖塔,通高约21米,底层边长5.2米。底层南面龛室内置玄奘泥塑像;北壁嵌唐开成四年(公元839年)“唐三藏大遍觉法师塔铭”1方。碑上记述了玄奘诞生、出家、受戒、取经和译经的过程。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兴教寺塔
关键词:

兴教寺塔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