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太相寺会议旧址

摘要: 太相寺会议旧址位于延川县关庄乡太相寺 村。旧址南临关庄水,北依山,东西为川道。包 括毛泽东旧居和太相寺会议会址两部分。1936年5月10日,毛泽东、彭德怀率东征 红军由延川杨家圪台到达太相寺村。毛泽东住农 民张克让家的石窑洞里。石窑洞坐北面南,共3 孔,毛泽东住中间窑内。5月13日至15日,毛泽东在太相寺主持召 开了红一方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会议的主要 ...

太相寺会议旧址,1936年,延安,延川县关庄镇太相寺村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四批

太相寺会议旧址位于延川县关庄乡太相寺 村。旧址南临关庄水,北依山,东西为川道。包 括毛泽东旧居和太相寺会议会址两部分。
1936年5月10日,毛泽东、彭德怀率东征 红军由延川杨家圪台到达太相寺村。毛泽东住农 民张克让家的石窑洞里。石窑洞坐北面南,共3 孔,毛泽东住中间窑内。
5月13日至15日,毛泽东在太相寺主持召 开了红一方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会议的主要议 题是总结东征,部署西征。会议的口号是: “顾 全大局,反对本位主义; 提高觉悟,反对自由主 义。”毛泽东在会上作了关于形势与任务的报告, 指出,东征打了胜仗,唤起了人民,扩大了红军, 筹备了财物。当前的任务是扩大陕甘宁革命根据 地,西面的甘肃、宁夏地区是无堡垒地区,我军 应到这一地区进行外线作战。毛泽东还分析了本 位主义和自由主义的根源,并指出,要克服这些 缺点,必须加强党性锻炼。在15日晚召开的总 结大会上,毛泽东作大会结论,指出: 这次会议 开得很好,打倒了本位主义,反对了自由主义, 我们有了更加统一的意志、统一的思想。
周恩来在会上作了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报 告。张闻天、秦邦宪、彭德怀、聂荣臻、程子华 等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5月15日和17日,中共中央还先后在太相 寺召开了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了国际关系和我 党的外交政策等问题,并决定成立由李富春任书 记的陕甘宁省委,由贾拓夫任书记的陕豫鄂省 委。18日,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在太相寺发 布《西征战役计划》,决定组织西方野战军,由 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委,刘晓任政治部主任。下 分左、右两路军。
19日,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秦邦宪等 离开太相寺,经冯家坪等地,于21日回到瓦窑 堡。从19日起,西征红军由彭德怀、聂荣臻、左 齐、徐海东、程子华等率领,也陆续离开太相寺 及附近地区,开始西征。
太相寺会议是在太相寺庙院内召开的。太 相寺,创建于明代初期,据庙内一通清咸丰五年 (1855年)所立划定寺院地界碑所载,此寺原名 大像寺,后讹传为太相寺。寺庙现存山门、正殿、 僧舍等,计正殿1座,石窑16孔,占地面积约 1.6万平方米。正殿面阔7间,宽10米,进深两 间,深4米。
2003年9月24日,被陕西 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 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 保护范围为: 太相寺会议会址 所在地东西宽22米,南北长24. 6米范围,分别向四面延伸,东 西56.6米,南北71.4米,南至 小学门前公路边。毛泽东旧居, 由3孔石窑分别向四面延伸20 米。建设控制地带为: 保护范围 的东、西、北外延,东西103米, 南北97.5米。


毛泽东旧居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