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二战区长官部旧址

摘要: 二战区长官部旧址位于宜川县秋林镇秋林 村。旧址现为一四合院,南北各有石窑洞13孔, 东西各有石窑洞5孔,共有石窑洞36孔。1938年12月下旬,日本军队2万余人分为 六路,向晋西南吉县一带进攻。1939年1月27 日,阎锡山由冰上西渡黄河。1月29日,国民党 第二战区长官部机关由司令长官阎锡山率领,进 驻秋林。同时到达秋林的还有山西省主席赵戴文 带领的山西省政府机 ...

 二战区长官部旧址,1939-1940年,延安,宜川县秋林镇秋林粮站,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四批

二战区长官部旧址位于宜川县秋林镇秋林 村。旧址现为一四合院,南北各有石窑洞13孔, 东西各有石窑洞5孔,共有石窑洞36孔。
1938年12月下旬,日本军队2万余人分为 六路,向晋西南吉县一带进攻。1939年1月27 日,阎锡山由冰上西渡黄河。1月29日,国民党 第二战区长官部机关由司令长官阎锡山率领,进 驻秋林。同时到达秋林的还有山西省主席赵戴文 带领的山西省政府机关。1940年5月8日,阎锡 山率第二战区长官部由秋林移驻桑柏村。5月24 日,由桑柏东渡黄河,移驻山西吉县克难坡一 带。
国民党第二战区长官部和国民党山西省政 府在秋林驻扎期间,曾建大礼堂一座,现已无 存。设在宜川的还有山西大学(驻秋林虎啸沟)、 山西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驻寿峰孔崖村)、山西 省立初级实用职业学校(驻英旺安儿上村)、山 西省立第二联合中学(驻寿峰孔崖村) 等学校。 并设有第二战区兵工厂(驻壶口寨子村)、后方 医院(党湾安家庄)等单位。在秋林十里坪村东, 有二战区病故官兵墓,墓冢已平,仅存墓碑。碑 为砂石质,通体圆首,碑正面刻有楷书“长官部 医院各机关病故官兵墓志”,并列有官兵名录。 落款为民国三十一年 (1942年)。


二战区长官部旧址


阎锡山在此期间,于1939年3月25日至4 月22日,召开了有师长、独立旅长以上的部队 军官,各区专员、保安司令以上的行政区长官及 一部分县长、团长、牺盟会特派员参加的军政民 高级干部会议,通称“秋林会议”。参加会议的 正式代表102人,列席代表65人。参加会议的有 牺盟会和新军的负责干部薄一波、戎子和、牛荫 冠、续范亭等,还有蒋介石的代表贾景德,傅作 义的代表陈炳谦。会议提出了取消新军政治委 员,缩小进步专员职权,以“同志会”代替牺盟 会,限制群众运动等议案。这些倒行逆施的议案 遭到了参加会议的新军领导人薄一波、续范亭、 韩钧等人的强烈反对。但是在会后,阎锡山仍一 意孤行,坚持实施其反动计划。
1939年12月,阎锡山在此指挥发动了“十 二月事变”,动用他在晋西南、晋西北、晋东北、 晋东南的全部军队,进攻共产党领导的新军和八 路军。新军在八路军支持下,奋起抵抗,打退了 阎锡山的进攻。
1940年3月初,在国民党第一次反共高潮被 完全打退后,八路军留守兵团司令员肖劲光,十 八集团军副参谋长王若飞及八路军驻二战区办事 处主任王世英,在秋林和阎锡山进行了谈判,达 成了停止武装冲突、划定驻地、分区抗战的协 议。
国民党第二战区长官部旧址现由秋林粮站 使用和管理。
2003年9月24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 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 范围。旧址建筑占地东西长67米,南北宽47.55 米。以上区域四面外延: 东至围墙24.7米,西至 围墙3米至30米,南至围墙22米,北至北崖5 米至10米。建设控制地带为: 保护范围的四面 外延5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