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寨峁遗址

摘要: 寨峁遗址位于神木县店塔乡寨峁村,坐落 在窟野河与其支系——考考乌素河交汇处的三角 形阶地上,南距神木县城16公里,距店塔乡政 府约1公里。寨峁村 (旧村) 位于遗址的北部, 遗址东侧是窟野河,西、南两面是考考乌素河。 阶地东、西、南三面是陡峭的石崖,高出河床100 余米。阶地上地势南低北高,但起伏不大,较为 平坦。寨峁遗址地处毛乌素沙漠东侧,属于鄂尔 多 ...

寨峁遗址新石器时代、东周、汉榆林神木县店塔镇寨峁村南古遗址,第四批

寨峁遗址位于神木县店塔乡寨峁村,坐落 在窟野河与其支系——考考乌素河交汇处的三角 形阶地上,南距神木县城16公里,距店塔乡政 府约1公里。寨峁村 (旧村) 位于遗址的北部, 遗址东侧是窟野河,西、南两面是考考乌素河。 阶地东、西、南三面是陡峭的石崖,高出河床100 余米。阶地上地势南低北高,但起伏不大,较为 平坦。寨峁遗址地处毛乌素沙漠东侧,属于鄂尔 多斯与黄土高原丘陵山地交接地带,周围地貌虽 然没有黄土高原腹地那样支离破碎,但近邻沙 漠,气候干燥,植被稀少,颇为荒凉。
该遗址东西宽250余米,南北长700余米, 总面积17万余平方米。在遗址的中南部有一道 东西向的石墙,将遗址分割成南北两部分。经勘 查,石墙以北文化堆积似瓜窝状分布,堆积层很 薄,面积也不大,几乎无发掘的价值。石墙南部 地势比北部宽阔平坦,文化堆积丰厚,深达3米 左右,应当是该遗址的中心区。遗址发现于1986 年,1991年进行了试掘,1993年进行了正式发 掘。这次发掘是在石墙以南进行的。发掘面积 700余平方米,出土遗迹有房子、窖穴、墓葬,出 土遗物有陶、石、骨器等。
发掘的房屋基址大小不一,有石块围墙、半 地穴式两类。平面为半圆形、椭圆形或凸字形。 一般都有门道、灶、柱洞,柱洞周围和底部用 碎陶片为柱础,厚10厘米,质地坚硬。窖穴有 近方形、长方形和圆形三种。其中以近方形和 长方形为主,圆形袋状较少。墓葬均为长方形 竖穴土坑墓。葬式以仰身直肢为主,其次为侧 身直肢,再次为俯身直肢。个别墓葬的骨架有 轻度扰动现象。
发掘的陶器有尖底瓶、敛口罐、直口罐、折 沿或卷沿深腹盆、侈口浅腹盆、敛口折腹钵、侈 口钵、甑、瓦、宽沿浅盘豆、敛口瓮、直口深 腹瓮、杯等。以泥质灰陶为主,夹砂灰陶次之。 陶色以灰陶为主,褐、白、红陶较少。纹饰以 篮纹为主,附加堆纹次之,再次为方格纹和锥 刺纹,绳纹、弦纹很少见。石器有斧和刀,均 为磨制。细石器有刮削器、镞、钻等。骨器有 凿、锥、笄等。
寨峁遗址的发掘,为研究本地区早、晚期龙 山时代文化的性质、时代、区域类型和分期,以 及与周邻古文化的关系提供了重要资料。发掘工 作结束后,对开挖处进行了回填,地表现为农 田,保存较好。
2003年9月24日,寨峁遗址被陕西省人民 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 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 布了保护范围为: 南北 600米,东西150~200米, 面积约11万平方米。东至 东岩条畔,西至墕场,南 至峁坝,北至小老虎渠。 建设控制地带为:北至龙 王庙,东至崖畔,西至崖畔, 南至小老虎渠。


寨峁遗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