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黄羊城遗址

摘要: 黄羊城遗址 : 黄羊城城址是宋代遗留下的一处古城址, 群众也称“王娘城”,位于神木县东北25公里处 的黄羊村村西,窟野河与支流考考乌素河交汇处 东岸1公里的山梁上。东距长城10公里,南距店 塔镇3.5公里。据清道光二十一年《神木县志》载:隋代此 地为“连谷镇”,唐代置“连谷县”,贞观年间改 为胜州,天宝元年割麟州,宋政和四年废。宋大 中祥符(1009年)置横阳 ...

黄羊城 ,宋,榆林,神木县店塔乡黄羊城村,古遗址,第三批

黄羊城遗址 : 黄羊城城址是宋代遗留下的一处古城址, 群众也称“王娘城”,位于神木县东北25公里处 的黄羊村村西,窟野河与支流考考乌素河交汇处 东岸1公里的山梁上。东距长城10公里,南距店 塔镇3.5公里。
据清道光二十一年《神木县志》载:隋代此 地为“连谷镇”,唐代置“连谷县”,贞观年间改 为胜州,天宝元年割麟州,宋政和四年废。宋大 中祥符(1009年)置横阳川,今名黄羊城,系横 阳之音转。
黄羊城依山势而筑,面积约6万平方公里, 城址呈不规则形状,南北两面均为石沟,东边现 为沙梁,西边为自然冲刷沟。城墙为夯筑而成, 夯层10~12厘米,土质为黄土沙土。四边城墙 均有残存,残存长度、高度不等,城门迹象不明。 城内残留有夯筑而成5米高的建筑基址,并发现 灰坑多处,地表散见陶、瓷碎片,瓦砾等。陶片 多为泥质灰陶,瓷片施白釉、黑釉、酱釉等。可 辨器形有碗、瓶等。另在城内发现残碑一角,刻 有“向者隋侍横阳……”等字。虽仅有残字断句, 却能证明该城址即宋时与麟州互为犄角的“横羊 城” 无疑。


黄羊城西城垣


1986年,随着神府煤田的开发,曾对该城址 进行调查、测绘、发掘。 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 人民政府公布黄羊城为 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 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 围。其重点保护区为城墙 以内。一般保护区为重点 级保护区外延50米以内。 建设控制地带为一般保 护区外延150米内。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