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南丰寨会议旧址

摘要: 南丰寨会议旧址位于子洲县城东南5公里的 南丰山上,是一处始建于明代的古庙群。1928年 4月,中共陕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古庙群正殿召 开。南丰寨古庙群雄峙于大理河南岸,占地面 积约35亩,山形峥嵘有势,山之北麓,下垂危 崖石壁,使大理河水抵此曲折东流; 山之东西 侧,二河如带,夹山而出,汇入大理河,形成了 三水绕山之势。古庙群由祖师庙、关帝庙、玉皇 庙、娘娘 ...

南丰寨会议旧址,1928年,榆林,子洲县苗家坪乡南丰寨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四批

南丰寨会议旧址位于子洲县城东南5公里的 南丰山上,是一处始建于明代的古庙群。1928年 4月,中共陕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古庙群正殿召 开。
南丰寨古庙群雄峙于大理河南岸,占地面 积约35亩,山形峥嵘有势,山之北麓,下垂危 崖石壁,使大理河水抵此曲折东流; 山之东西 侧,二河如带,夹山而出,汇入大理河,形成了 三水绕山之势。古庙群由祖师庙、关帝庙、玉皇 庙、娘娘庙等组成。庙群中最为壮观的是正殿祖 师庙,坐南面北,砖、木、石结构,内有真武祖 师坐像一尊,诸神若干,壁画生动,廊檐翼然, 半拱交错,上雕飞龙走兽,栩栩如生。殿门前矗 立石碑7通。山门两侧,有钟、鼓二楼,山门外 两侧,有巨大石狮。石狮前竖立石旗杆二。山之 北端有戏楼一座。其最壮观的为神路,高87.6 米,宽1.4米,共有台阶252级,给人以拔地而 起、扶云直上的感觉。当时选择此地召开中共陕 北第一次代表大会,就是为其优势的地形,高瞻 远瞩,四周尽收眼底,同时上山下寨只有一条路 (神路),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据碑刻记 载,庙宇于明崇祯十年(1637年)、清乾隆三十 二年(1798年)、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 曾维 修、扩建。
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后,在革命的危急 关头,党中央于8月7日召开了紧急会议,中共 陕西省委于9月26日召开了第一次扩大会议。为 了贯彻上述两个会议精神,1928年4月间,在子 洲县(原绥德县)苗家坪乡南丰寨古庙正殿召开 了中共陕北第一次代表会议——南丰寨会议。
出席会议的代表有杜衡、焦维炽、杨国栋、 冯文汇、李文芳 (榆林代表)、张蜀卿 (神木代 表)、柴培桂(府谷代表)、赵通儒(绥德代表)、 景仰山(米脂代表)、师应山(清涧代表)、苗仰 实(苗家坪区委书记)等十几人。会议传达了党 中央“八七”会议和省委“九二六”扩大会议精 神,讨论了当时革命形势和任务,研究了如何保 存革命力量,巩固壮大党组织,争取发动群众的 问题。通过了组织、宣传、农运、青运等决议, 选举成立了中共陕北特委和团陕北特委。这是陕 北党史上一次特别重要的会议。
南丰寨既是一处革命旧址,又是一处古代建 筑群,也是子洲境内少有的一处名胜风景区,无 论其挺拔兀立的地貌特征,还是其丰富的文化内 涵及政治意义,都可冠为子洲之最。
1985年2月7日,子洲县人民政 府公布南丰寨会议旧址为县级第一 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成立了 群众保护小组。2004年9月24日,南 丰寨会议旧址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 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同时公布保护范围为: 南丰寨会议 旧址(正殿)围墙以内; 建设控制地 带为:东南西北均以山脚线为界,即 东南至子南路,西至驼耳沟河,北至 山底牌楼。


南丰寨会议旧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