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青阳岔中共中央驻地旧址

摘要: 青阳岔中共中央驻地旧址位于靖边县青阳 岔镇张峰梁山下。1947年3月18日,中共中央 撤离延安后,转战陕北。在转战陕北期间,青阳 岔两次成为中共中央机关驻地。青阳岔中共中央驻地旧址的前身是靖边县 第一区的区公所所在地。旧址是一座古朴幽静的 窑洞院落,院子平面呈长方形,东西长24米,西 北宽6米。院落北侧依山修建七孔石窑洞,其中 左起第一、五孔较其他凸出 ...

青阳岔中共中央驻地旧址,1947年,榆林,靖边县青阳岔镇青阳岔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四批

青阳岔中共中央驻地旧址位于靖边县青阳 岔镇张峰梁山下。1947年3月18日,中共中央 撤离延安后,转战陕北。在转战陕北期间,青阳 岔两次成为中共中央机关驻地。
青阳岔中共中央驻地旧址的前身是靖边县 第一区的区公所所在地。旧址是一座古朴幽静的 窑洞院落,院子平面呈长方形,东西长24米,西 北宽6米。院落北侧依山修建七孔石窑洞,其中 左起第一、五孔较其他凸出,每孔宽3.5米,深 3米; 靠后者每孔宽2米,深4米。旧址占地总 面积670平方米。左起第一孔窑洞为任弼时旧 居,第二孔为毛泽东旧居,右起第一、二两孔窑 洞中间有过洞相连,是周恩来旧居。
1947年4月6日,毛泽东在任弼时、陆定一 等同志的陪同下,率中共中央机关由子长县的石 家湾冒雨来到靖边县青阳岔,从而结束了连续一 周的行军转移。周恩来在山西临县的三交镇安排 好中央后工委的工作后,由汪东兴护送西渡黄 河,于4月10日赶到青阳岔和毛泽东、任弼时会 合。4月13日,中央 机关离开青阳岔。8 月1日,毛泽东率领 中央机关离开小河 村,顺着大理河畔再 次来到青阳岔,8月3 日离开。中共中央机 关先后两次在此共居 住了11天。


青阳岔革命旧址


毛泽东在青阳 岔居住期间,起草了 《中共中央关于暂时 放弃延安和保卫陕甘 宁边区的两个文件》 中的第二个,即《中 共中央一九四七年四 月九日的通知》。这个《通知》,深刻揭露了国民 党蒋介石进攻我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险恶阴谋, 中共中央号召边区和全国人民“必须用坚决战斗 精神保卫和发展陕甘宁边区和西北解放区”。这 是一个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伟大举措,它指引 陕北和全国人民解放战争最终走向胜利。4月11 日,周恩来起草中共中央致刘少奇、朱德、叶剑 英、杨尚昆电:现在晋西北的中央工作机构应分 为三部分,一部分回到陕北,一部分去太行,一 部分暂留原地不动。也就在这一天,在陕北的中 共中央机关和中央军委机关人员按照军事编制组 成中央纵队,以任弼时为司令,中共中央宣传部 部长陆定一为政委,叶子龙为参谋长,汪东兴为 副参谋长,廖志高为政治部主任,为了保密,部 队代号为 “三支队”。随后,任弼时向中央纵队 全体人员传达了中共中央4月9日和4月11日的 通知精神,并通报全国各解放区战场。
解放后,青阳岔中共中央驻地旧址的保护、 管理工作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旧址保持原 貌对外开放展出。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旧居 内陈设当时用过的办公桌、木椅、躺椅、铁箱、被 褥等办公生活用品。1982年,靖边县人民政府公 布旧址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划定保护范 围,树立保护标志。1984年,靖边县成立革命旧 址文物管理所,加强保护管理。1985年旧址被靖 边县政府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87年被陕西 省委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3年9月24日, 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旧址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 保护单位。2004年,对旧址窑洞及外部环境进行 维修。青阳岔中共中央驻地旧址的保护范围是: 旧址7孔窑洞及院落,以上区域四面外延20米; 建设控制地带为: 保护范围的四面外延3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