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中国1500年前墓葬中的相拥爱人

摘要: 现场照片及这对爱人保持下葬时姿态的复原图(图像版权:摄影王倩;绘图、渲染 王安琪)一项最新研究发现,1500多年前,埋葬于华北地区的一对爱人,遗骨出土的姿态被定格于永恒的拥抱之中。“这位女性可能是为了自己死去的丈夫而殉葬,她的左手无名指戴着一枚金属戒指”,研究者说。研究者们在著作中提到,其实,男女合葬墓在中国并不少见,而这样一对遗体 ...

现场照片及这对爱人保持下葬时姿态的复原图(图像版权:摄影王倩;绘图、渲染 王安琪)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1500多年前,埋葬于华北地区的一对爱人,遗骨出土的姿态被定格于永恒的拥抱之中。

“这位女性可能是为了自己死去的丈夫而殉葬,她的左手无名指戴着一枚金属戒指”,研究者说。研究者们在著作中提到,其实,男女合葬墓在中国并不少见,而这样一对遗体相偎相拥、体现着浓浓爱意的葬式实属首次发现,同时也反映了当时中国社会对于爱情的态度转变。“这是中国目前发现的第一对拥抱着的夫妇,”德克萨斯州农工大学牙科学院、生物医药科学系副教授、首席研究员王谦,向生命科学杂志致邮时说道。

2020年6月,考古工作者在对山西省基本建设过程中发现的一处墓群进行考古发掘工作时发现了这座墓葬。墓葬形制与随葬陶器显示,该墓群约有600座鲜卑墓葬,鲜卑是一个在北魏时期(A.D. 386-534)融合了汉文化的中国古代少数民族。

由于夫妇合葬墓的特殊性,考古工作者决定不对遗骨进行完全发掘。相反,团队维持了他们相拥的姿态,以便将来可以在博物馆中原状展陈。考古工作者还在该墓群中发现了另外两对合葬遗骨,但这些合葬并未如此近距离相拥,同时女性也未发现戴有戒指,王谦说道。

中国山西省一墓葬中发现的一对爱人(图像版权,渲染:王安琪,摄影:王谦)

图中显示一男一女永恒相拥(图像版权:王安琪)

夫妇合葬正射影像。考古工作者在棺床旁边还发现3个陶罐,在男性足底发现木炭和灰。研究者写到,“入殓时铺设于棺底用于防潮”。(图片版权:王谦)

“戒指恋人”的局部发掘揭示了关于他们的更多信息。男性直立身高约5英尺,4英寸(161.5厘米)并伴有一些伤痕,包括一只胳膊骨折,右手缺失部分手指,右腿有骨刺等。研究者认为,他的年龄大约在29-35岁之间。

相反,女性离世时相当健康。她直立身高约5英尺2英寸(157.1厘米),仅有一点牙齿问题,如蛀牙。她可能死于35到40岁。女性无名指戴戒指可能受到丝绸之路沿途的西域甚至更远地区的影响…并被鲜卑人接受,反映出中国和西方文化的融合,”王谦说道。

发现于女性左手无名指上的银色金属戒指(图像版权:王倩)

入殓这对夫妇的人一定对他们温柔相待。男性躯体弯曲面向女性,他的左臂放在她的身下,右臂环抱着她,手置于她的腰间。女性躯体被摆出“被拥抱的姿势”,研究者在著作中写到。她的头微微下倚,出面部好似依靠在他的肩头。她的双臂拥抱着他的身体。

这场景似乎反映出这对夫妇在生前的相濡以沫。“这样的葬式传递了明晰的信息——夫妻共眠,相互拥抱为得来世永恒之爱”,研究者在著作中写到。

研究团队对于夫妇的合葬提出一些想法。这对爱人似乎不可能同时因暴力、疾病或服毒而亡,因为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以上。也许丈夫先离世,随后妻子殉葬以期一起入殓,研究人员表示。也有可能妻子先去世而后丈夫殉葬,但这种可能性较小,因为妻子表现出比丈夫更好的健康状况。

为爱而死?

公元一千年间,当这对夫妇在世时,自由表达并追求爱情在中国文化中变得突出,研究者说。那时有大量虚构的爱情故事,甚至在历史文献中也记载了人们为爱殉情。事实上,追求爱情并为之牺牲是“不提倡,但可被接受的“,王说道。

然而,这对爱人如此亲密合葬始终是个迷,他们是一个“人类爱情在墓葬中的独特表现,使我们得以管窥他们的爱情、生活、死亡和来世”,王说道。

本研究在线发表于6月4日《国际骨质考古学期刊》,原文刊登于生命科学。

翻译:IICC-X郭瑞

校对:IICC-X李尔吾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