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丹凤马帮会馆

摘要: 丹凤马帮会馆,清,商洛,商洛市丹凤县龙驹寨镇西关社区,古建筑,第六批 丹凤船帮会馆清代由水手和船工集资建起的会馆,在当时供帮员食宿、聚会、娱乐之用,是现在国内保存最完整的船帮会馆之一。丹凤船帮会馆位于丹凤县的龙驹寨,因会馆内供着水神杨泗将军,道教尊号为"九水天灵大元帅紫云统法真君水国镇龙安渊王灵源通济天尊",以祈求神灵保护风平浪 ...
丹凤马帮会馆,清,商洛,商洛市丹凤县龙驹寨镇西关社区,古建筑,第六批
丹凤船帮会馆清代由水手和船工集资建起的会馆,在当时供帮员食宿、聚会、娱乐之用,是现在国内保存最完整的船帮会馆之一。

丹凤船帮会馆位于丹凤县的龙驹寨,因会馆内供着水神杨泗将军,道教尊号为"九水天灵大元帅紫云统法真君水国镇龙安渊王灵源通济天尊",以祈求神灵保护风平浪静、船行安全,故又称平浪宫。龙驹寨自古是"北通秦晋,南结吴楚"的交通要冲,是丹江航道中水陆换载的著名码头。
丹凤像船帮会馆这样的会馆在这里大概有12座,其中包括盐帮会馆、马帮会馆等,而船帮会馆在规模和雕刻艺术上,比其他的帮会的会馆更显宏伟和壮观。它的建筑风格既有北方的雄伟又有南方的纤秀,色彩浓烈,建筑华丽,被当地人称为"花庙"。尤其是会馆南面的戏楼,因其布满了精细的镂空图雕和用图案组成的对联,而闻名于世,与安徽渤州的南戏楼并列于国内最有代表性的戏楼,所以又被称为北戏楼。每当晨夕阳光照耀在屋顶覆盖的琉璃瓦上,显得金碧辉煌,十分壮观。每年农历六月六日庙会,都有戏班演戏。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