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中央军委二局旧址

摘要: 中央军委二局旧址,1935―1945年,延安,延安市安塞县沿河湾镇碟子沟村,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六批 中央军委二局是革命战争年代我党我军重要的技术侦察情报部门,是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于1931年底在江西苏区亲手创建。1935年10月19日,军委二局随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吴起镇,12月5日红一、二、四方面军三个技侦部门在陕北保安合并,组建成统 ...

中央军委二局旧址,1935―1945年,延安,延安市安塞县沿河湾镇碟子沟村,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六批


中央军委二局是革命战争年代我党我军重要的技术侦察情报部门,是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于1931年底在江西苏区亲手创建。1935年10月19日,军委二局随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吴起镇,12月5日红一、二、四方面军三个技侦部门在陕北保安合并,组建成统一的中央军委二局,1937年1月中央军委二局随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由保安移驻延安,1938年11月19日由延安迁至安塞碟子沟和黄崖根两个村庄,1947年3月离开,在陕北战斗生活了12年,曾希圣为军委二局第一任局长。

修复中央军委二局安塞旧址,对于弘扬光荣传统、告慰革命前辈、教育启迪后人、配合强军目标实践活动、加强军事斗争准备,以及发展延安的红色旅游业,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技侦先辈们在延安时期的革命意志和奋斗精神,是延安精神在技侦战线的生动体现,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军委二局安塞旧址的修复,是军民团结的产物,自开馆以来,每年接待各界参观人员1万人次以上,充分发挥了教育功能,成为一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延安红色旅游新亮点。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