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陕甘宁边区政府保安处旧址

摘要: 陕甘宁边区政府保安处旧址,1937―1949年,延安,延安市宝塔区凤凰山街道办事处棉土沟,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第六批 陕甘宁边区政府保安处旧址位于延安市棉土沟,遗存窑洞百余孔,现列入旧址保护范围的有石窑洞7孔、接口窑洞4孔、土窑洞2孔,占地面积1712平方米。1935年10月,中共中央率红一方面军长征到达陕北,11月5日以原中央苏区和红一方面军中的 ...
陕甘宁边区政府保安处旧址,1937―1949年,延安,延安市宝塔区凤凰山街道办事处棉土沟,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第六批
陕甘宁边区政府保安处旧址位于延安市棉土沟,遗存窑洞百余孔,现列入旧址保护范围的有石窑洞7孔、接口窑洞4孔、土窑洞2孔,占地面积1712平方米。

1935年10月,中共中央率红一方面军长征到达陕北,11月5日以原中央苏区和红一方面军中的政治保卫局干部为基础,在瓦窑堡成立西北政治保卫局,负责西北苏区和红军中的肃反保卫工作。1936年6月,西北政治保卫局随中央迁至保安,1937年1月迁至延安棉土沟,1937年9月更名为陕甘宁边区政府保安处,负责陕甘宁边区的锄奸保卫肃特工作。在中共中央、西北局、边区政府直接领导下,西北政治保卫局和边区保安处在14年的斗争历程中,为保卫党中央和边区政府机关安全,保卫红色政权,锄奸肃特,巩固、扩大陕甘宁边区,解放西北诸省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在斗争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新中国培养和储备了一大批公安、政法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

陕甘宁边区保安处简称"边保",占地很大,保安处处长周兴,副处长陈泊(又名布鲁)。周恩来戏称周兴"周半城",就是因为边保的地盘占了延安半个城。

折叠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