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延安抗日军人家属子弟小学旧址

摘要: 延安抗日军人家属子弟小学旧址,现代,延安,延安市宝塔区枣园镇邓家沟村,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第六批 延安抗小是1945年8月至1947年3月期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创办的一所八路军干部与抗日军人家属子弟小学。这里走出了一大批担任过党政军重要职务的领导干部和为国家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人才;抗小是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的产物。抗日战争时期,西安 ...
延安抗日军人家属子弟小学旧址,现代,延安,延安市宝塔区枣园镇邓家沟村,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第六批
延安抗小是1945年8月至1947年3月期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创办的一所八路军干部与抗日军人家属子弟小学。这里走出了一大批担任过党政军重要职务的领导干部和为国家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人才;抗小是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的产物。抗日战争时期,西安事变后,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达成抗日统一战线,为了使前线将士无后顾之忧,中共中央决定成立抗日军人家属子弟小学(简称抗小)以解决抗日将士子女的教育问题。抗小学生后来大部分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诸多岗位上的专家;延安抗小遗址景区位于枣园邓家沟内,在延安众多显赫的革命遗址中独树一帜,不可替代。

建设延安抗小遗址景区,对弘扬延安精神,加强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发展延安旅游业有着重要意义,被列为我市十大革命旧址景区建设项目之一。项目总体规划依据尊重历史、尊重传统文化、保护革命遗址的原真性为重点的原则。科学规划、合理设计,充分考虑生态节能,体现地域特色,因地制宜、顺应地势、与环境和谐共生,营造宜人的活动、纪念、休闲空间。

遗址景区的建设规模分为门户区(接待窑洞宾馆及大型水上乐园)、抗小景区旧址(学校)和红色教育基地、文化商业步行街、抗小景区现代娱乐拓展区、抗小景区小长征路、抗小景区住宅区等六大功能区。

青少年教育基地

利用修复加固的原窑洞地形,参照原抗小,保小小学生生活模式,举办节假日和假期1至3日青少年短期培训班,对参训学生进行传统生活体验培训,学生进入体验区,生活完全自理,活动按照40年代的抗小、保小学生的学习生活方式和作息时间进行。

建设延安抗小遗址景区被列为延安市十大革命旧址景区建设项目之一,对弘扬延安精神,加强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重要意义;抗小是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的产物;延安抗小遗址在延安众多显赫的革命遗址中独树一帜,不可替代。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