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考古发现|| 仰韶重大考古发现:小口尖底瓶是酒器!丝绸!混泥土!

摘要: 5000年前的仰韶村人穿着绸、喝着酒,睡在“混凝土”地坪上,想没想到,意不意外?9月29日,由河南省文物局指导,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主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渑池县人民政府协办的“河南省纪念总书记‘9·28’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专家座谈会”、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重要成果发布会在三门峡市渑池县召开。鸟首 ...


5000年前的仰韶村人穿着绸、喝着酒,睡在“混凝土”地坪上,想没想到,意不意外?

9月29日,由河南省文物局指导,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主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渑池县人民政府协办的“河南省纪念总书记‘9·28’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专家座谈会”、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重要成果发布会在三门峡市渑池县召开。

鸟首状陶塑


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不仅发现了丰富的遗迹、遗物,经过多学科综合考古研究表明,不仅弄清了仰韶村遗址发现的青灰色“混凝土”成分,还在人骨土样样品中检测到丝绸残留信息,在尖底瓶残留物中发现有谷物发酵酒等重大发现。

仰韶文化时期墓葬发现丝绸

2020年8月,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开展“考古中国·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在河南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渑池县文旅局启动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参与发掘。

玉环,是仰韶村遗址首次发现


象牙镯、玉钺等现身仰韶

仰韶村遗址第四次发掘现场负责人李世伟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工作,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和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发现遗迹较为丰富,有房址、壕沟、墓葬、灰坑葬、窖穴、灰坑、灰沟、道路、柱洞等。出土一大批文化遗物,有陶器、玉器、石器、骨器、象牙制品等,所见遗存年代包含仰韶文化早期、中期、晚期以及庙底沟二期文化、龙山文化时期。

此次发掘发现有青灰色“混凝土”地坪、红褐色涂朱草茎泥墙壁等房屋建筑遗存。交错平行线纹彩陶罐,象牙镯形器,玉钺、玉环、玉璜等高等级遗物都是这次的考古新发现。


彩绘陶器,仰韶村遗址首次发现

这次发掘出土的一件略残的玉环曾引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国祥的注意,他认为这是典型的东北红山文化玉器的制作风格,外侧边缘磨薄起刃,向内渐厚,非常珍贵。仰韶彩陶曾深深影响了红山文化彩陶,红山文化风格玉器在仰韶遗址的现身,说明5000多年前中原与东北两地之间就有了较密切的文化交流和互动。还有一件象牙镯形器,精致美观,充分运用了钻孔技术,应是一件等级较高的稀珍遗物。


小口尖底瓶原来是酿酒用的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仰韶文化的典型器物小口尖底瓶通常认为是汲水器,但是,经过对仰韶村遗址发现的尖底瓶残留物的科学化验分析表明,事情不是那么简单。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委托美国斯坦福大学、西北大学的科研人员对仰韶村遗址尖底瓶残留物进行了科学分析,科研人员对河南渑池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出土的八个尖底瓶的残留物(距今6000-5000年)进行了初步分析,采用对陶器进行非损伤性、多学科综合分析的方法(淀粉粒、植硅体、酵母和霉菌),获得了古代酿造谷芽酒和曲酒技术的证据。

综合研究证明,仰韶村遗址尖底瓶用于发酵粮食酒。初步的分析结果表明尖底瓶残留物很可能是以黍、粟、水稻、薏苡、野生小麦族和块根类植物为原料制作的发酵酒,采用发芽谷物和曲发酵两种酿酒技术。

甲骨文中记录了两类酒, 即“酒”和“醴”,前者是用发霉的谷物进行发酵的酒;后者则是用发芽的谷物酿造而成,酒精度相对较低。这两种酿造工艺在仰韶村遗址的尖底瓶残留物中均有发现,这项研究为新石器仰韶文化中心区域粮食酒的酿造和消费提供了直接的考古证据,仰韶村遗址尖底瓶与周边地区同类仰韶陶器功能一致,如河南渑池丁村遗址等,其酿酒方法很可能代表了仰韶文化核心地区的技术和发展。

玉钺,是仰韶村遗址首次发现,在仰韶时期是军事王权的象征

五千年前的碳化果核,经鉴定为橡子,富含淀粉,是仰韶先民的食物。为仰韶村遗址首次发现

硬的有“混凝土”,软的有丝绸

近年来,各地考古工作中不同年代的丝绸纷纷现身,仰韶村遗址也不愿落后。中国丝绸博物馆的科研人员对仰韶村遗址墓葬的14个土壤样品进行了科学分析,从其中的两个样品中发现了丝蛋白残留物,这说明墓葬中可能曾存在过丝绸实物。

仰韶村遗址发现的“混凝土”曾引起广泛关注,对其成分研究也有了新进展。科学检测表明,仰韶时期的先民已经开始使用了以烧料礓石加粘土为胶凝材料,以烧制的陶质颗粒为骨料,具备有一定水凝性的“混凝土”作为建筑材料,距今约5000年,是目前国内所见年代最早的较为成熟的混凝土房屋建筑材料之一。

玛瑙,仰韶村遗址首次发现

仰韶村第四次考古发掘发现的唯一一件比较完整的交错平行线纹彩陶罐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对深入了解仰韶村遗址文化内涵、聚落布局、聚落形态发展演变以及豫西地区社会复杂化和文明化进程等学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青灰色“混凝土”地坪、红褐色涂朱草茎泥墙壁等房屋建筑遗存的发现为研究仰韶村遗址及豫西地区仰韶文化时期房屋建筑类别、形制、建造技术等提供新材料。仰韶文化大型人工壕沟的出现,反映出仰韶村遗址防御设施完备、聚落发展繁盛。“混凝土”、“丝绸”、“发酵酒”等的检测结果表明,当时的生产、生活已经达到了一定高度,另一方面表明,我们的考古科研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信息转自:文博圈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