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旧址

摘要: 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旧址,现代,延安,延安市甘泉县下寺湾镇贺家湾村,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六批 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下寺湾镇义字沟村027号,该旧址由11孔坐西北面东南的石窑洞和院落组成,2014年6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为了粉碎国民党对陕甘边根据地发动的第二次“围剿”,开辟新的根据地,扩大苏区,1935年4月,陕 ...
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旧址,现代,延安,延安市甘泉县下寺湾镇贺家湾村,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六批

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下寺湾镇义字沟村027号,该旧址由11孔坐西北面东南的石窑洞和院落组成,2014年6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为了粉碎国民党对陕甘边根据地发动的第二次“围剿”,开辟新的根据地,扩大苏区,1935年4月,陕甘边党政军机关由荔园堡转移到洛河川闫家湾等地,5月下旬又从闫家湾一带迁驻下寺湾、义子沟和贺家湾等村,陕甘边苏维埃政府迁到义子沟。从此,洛三川成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领导中心、指挥中心和巩固的后方基地。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根据根据地的需要,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成立粮食、财政、经济、土地、劳动、肃反等部,并附设放足、禁烟、禁赌委员会,制定并实施土地、财政、粮食、文化教育、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种组织,颁布各种军政法令。建立革命政权,搞土地革命,建立武装,成立了下寺湾等集市贸易,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发展文化教育事业,改旧私塾为列宁小学,开展扫盲识字等运动,并召开了多次重要会议,迅速扩大了根据地,壮大了红军主力,发展了游击队,为毛泽东领导的中央红军把长征的落脚点放在陕北奠定了基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