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勉县万寿塔

摘要: 勉县万寿塔,明,汉中,汉中市勉县武侯镇武侯村,古建筑,第六批 万寿塔,明,位于勉县城西五公里古阳平关东约一里的头沟东岸,人行走在川陕公路上,远远就能了望到它伟岸的雄姿。《沔县志》载:“万寿宫在县(今老城)东一里。旁有万寿塔,(明)万历十七年(公元1598年)建。(清)光绪五年(公元1879年)5月12日卯时地动,塔顶摇落。”原来的万寿宫规模 ...
勉县万寿塔,明,汉中,汉中市勉县武侯镇武侯村,古建筑,第六批
万寿塔,明,位于勉县城西五公里古阳平关东约一里的头沟东岸,人行走在川陕公路上,远远就能了望到它伟岸的雄姿。
《沔县志》载:“万寿宫在县(今老城)东一里。旁有万寿塔,(明)万历十七年(公元1598年)建。(清)光绪五年(公元1879年)5月12日卯时地动,塔顶摇落。”原来的万寿宫规模宏大,香火不绝,遐迩闻名。可惜民国24年(公元1935年)拆毁筑了碉堡,只剩下孤零零的一座万寿塔了。令人欣慰的是,这座四百余年前的万寿塔,因为屹立在民风淳朴的乡间而躲过“文革”的摧毁,同时经受住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的波及,坚挺无损。
据传万寿宫和万寿塔的建立,完全是地方官员讨好皇上的结果。明万历年间,神宗朱诩钧为给太后祝寿,诏敕全国普建万寿宫,以示祝贺纪念。勉县不仅建了万寿宫,而且还建了万寿塔。也不知县、州、府官是否荣升,难以考证。但想来那些官吏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善于拍马屁,看风使舵。
万寿塔空心六棱,砖木结构,高24.85米,塔基17.4米,石条砌就,直径6米,共11层,由下而上,逐层递减。各层均有神龛,底层向西开门,塔为楼阁式,造型美观大方,古朴雄伟。西面五层神龛中镶碑一块,上刻“远善”二字,其再上一层正面西神龛较其它神龛都大,内置铜坐佛像一尊,铜锈斑斑,年代不可考。据塔旁居民讲,佛头民国时被人盗去,现仅留佛身佛座。
万寿塔巍然矗立,孤耸云表,霭云烟绕,蔚然壮观。东与诸葛亮武侯祠毗邻,南面汉水潺潺流动,北望诸葛亮读书台,西临勉县古城,远处绿水青山,景物怡然。在略远的时候,因这里是汉中盆地的西门户,常常在古阳平关驻有部队,清晨,霞光微风之中,英俊年轻的
哨兵,登上万寿塔顶,一手叉腰,一手持号,轻风吹动着号的飘带,号声唤醒沉睡的乡村,
响彻这一带河谷山川,那是何等优雅有声有色的一幅图画。
万寿塔现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中市人民政府2000年8月1日公布。重点保护范围为塔基外5米为重点保护区;再向外备延伸50米为一般保护区。
意大利神父 南怀谦 所摄于1904年至1914年间收录于《世纪回眸》
  
李魁元所摄
  网友图片: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