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牛骨湾石崖居

摘要: 牛骨湾石崖居,清,榆林,榆林市米脂县郭兴庄乡白兴庄村,第六批 牛骨湾石崖居时代:清地址:榆林市米脂县郭兴庄乡白兴庄村保护范围:牛骨湾石崖居本体。建设控制地带:A区外延100米。2014年,牛骨湾石崖居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文物保护单位。清咸丰年间,白兴庄人治田万亩富甲一方,五世同堂人丁兴旺。同治年间,为躲避战乱的祸害,村里的人在 ...
牛骨湾石崖居,清,榆林,榆林市米脂县郭兴庄乡白兴庄村,第六批
牛骨湾石崖居

时代:清

地址:榆林市米脂县郭兴庄乡白兴庄村

保护范围:牛骨湾石崖居本体。

建设控制地带:A区外延100米。

2014年,牛骨湾石崖居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文物保护单位。
清咸丰年间,白兴庄人治田万亩富甲一方,五世同堂人丁兴旺。同治年间,为躲避战乱的祸害,村里的人在马湖峪河南边石崖绝壁之上,以每尺两千二百文的价格凿建了五间石房,里边可住人可储存食物

简介

原来的石崖居入口比现在还要高,因为当地老百姓为了防止土匪再来骚扰,必须要凿一个位置高一点的崖居居住。住十天半个月都可以,完全不需要下来。

建筑

在牛骨山正面直立陡峭的岩壁上,五间人工刻凿的石室或长方形、或方形,大小参差不齐,这与当时家庭地位有很大的关系。这些洞穴内,门、窗、炕、灶、烟道等一应俱全,圆则圆,方则方,在美学方面十分讲究,在功能方面则十分考究。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