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傥骆道遗址周至段

摘要: 傥骆道遗址周至段,三国——清 ,西安,周至县骆峪乡骆峪村 ,古遗址,第五批 傥骆道是古栈道名。傥骆道得名于其南口位于汉中洋县傥水河口,北口位于周至县西骆峪。傥骆道长约240公里,是褒斜道、子午道、连云栈道等古道中最快捷也最险峻的一条古道。至今从西安飞往汉中的飞机航线,就是沿着傥骆道飞行的。傥骆道之名,三国时期始见于历史记载。曹魏正始五 ...
傥骆道遗址周至段,三国——清 ,西安,周至县骆峪乡骆峪村 ,古遗址,第五批
傥骆道是古栈道名。傥骆道得名于其南口位于汉中洋县傥水河口,北口位于周至县西骆峪。傥骆道长约240公里,是褒斜道、子午道、连云栈道等古道中最快捷也最险峻的一条古道。至今从西安飞往汉中的飞机航线,就是沿着傥骆道飞行的。
傥骆道之名,三国时期始见于历史记载。曹魏正始五年(公元244年),曹爽率兵伐蜀,西至长安"大发卒六七万人,从骆谷入"。之后,魏甘露二年(公元257年),"魏大将军诸葛诞叛于淮南寿春,蜀将姜维乘虚兵向秦川,率兵数万人出骆谷"。到三国末期,魏将钟会统十万余众,分道从斜谷、骆谷出兵灭蜀。

傥骆道是由长安翻越秦岭通达汉中、四川的又一驿道。因自长安南去取此道必先经周至县西骆谷,故称傥骆道。又因循此道翻越秦岭后南面出口为汉江支流傥水河谷,故又称傥骆道。

傥骆道虽得名于傥谷和骆谷,但两谷并不直接相通,中间要经过西骆谷水、黑水、湑水、酉水、傥水等河谷,翻越西骆谷水与黑水之间的十八盘岭、黑水与湑水之间的秦岭主脊、湑水与酉水之间的兴隆岭、酉水与傥水之间的牛岭和贯岭梁等四五座大山岭,而且西骆水河谷(约20公里)与傥水河谷(约50公里)的路段仅占全程约1/7,所以,傥骆道是由众多谷道组成的一条迂回曲折的山谷道路。

傥骆道的经地大体是:由长安向西南,经户县至周至,转西南30里从西骆谷入秦岭,越骆谷关,循黑河支流陈家河上游翻越老君岭,沿八斗河、大蟒河河谷上行,溯黑河西源越秦岭至都督门,进入汉江支流湑水上源,再向西南翻越兴隆山至酉水上游的洋县华阳镇,由华阳镇向东南沿酉水经茅坪过八里关,又越贯岭梁经白草驿,出傥谷口;或由华阳镇向西南,越牛岭顺酉水支流八里河至八里关;或由八里河谷的黑峡、大店子越岭过四郎出傥谷;也可由牛岭折西南至铁河,循傥水河谷至洋县。由洋县沿汉江北岸渡湑水,经流王城、城固县、柳林镇达于汉中。路线全长约765里,其中谷道约500里,较之散关道、褒斜道、子午道等其他通往陕南的驿道较为捷近。

傥骆道虽有路途近捷之利,但途中翻越的几座山岭高度远超过其他各道,路途异常艰险。骆谷关附近的十八盘和老君岭山势险峻,老君岭至都督门一段道路,蜿蜒于秦岭主峰太白山南侧黑河各支流间,升降起伏于人烟稀少、野兽出没的原始森林中。洋州真符县境有屈曲84里的八十四盘,不仅"绝栏萦回,危栈绵亘",而且还有被称为"黄泉"的险地,多有毒虫猛兽,行人视为畏途。故傥骆道开辟利用较晚,被用作官驿大道的时间也较短。

三国时期,傥骆道主要用于军事活动。南北朝时期关中与汉中分属两个割据政权,傥骆道荒废不通。隋朝对傥骆道又开通利用,并在周至县骆谷关"设关官"。唐武德七年(公元624年),亦"开傥骆道以通梁州"。唐代中后期傥骆道使用最为频繁,特别是"安史之乱"后,皇帝、官员为求便捷,多取傥骆道往返于长安、汉中之间。至唐宪宗年间(公元806~820年)朝臣文士途经傥骆道者甚多,行旅益盛。著名诗人白居易、岑参、元稹、韩琮、崔觐等均曾著诗于傥骆道。柳宗元在贞元年间作《馆驿使壁记》,列举当时京都长安通向四面八方的驿站,入川驿路,独举骆谷,由此可见,唐中期以后是傥骆道使用的鼎盛时期。北宋时期,傥骆道一度仍为驿道。宋敏求《长安志》曾记载其间所经驿馆多处。南宋时与金兵军事对峙,傥骆道也发挥重要作用,金帝完颜亮分道攻宋,宋吴璘部别军姚仲出傥骆道反击。陆游《忆南郑归游》诗有"千艘漕粟鱼关北,一点烽传骆谷东"之句。

元代以后,傥骆道荒废不通。据明嘉靖《汉中府志》记:"洋县之北,林深谷邃,蟠亘千里,为梁、雍第一奥阻"。

西安市境内的傥骆道遗迹主要分布在周至县关岭梁以北的西骆峪河谷段,八斗河、大蟒河、父子岭段、厚畛子一带黑河上游河谷段和都督门湑水上游段等处,多有栈道、栈孔、石栈、石砭路、栈桥等遗存。鼓轰潭附近大蟒河两岸分别有1米多高的石桩3个,似为架设索桥而设。大蟒河今公路桥旁河床两岸及河心巨石上亦有桥柱孔遗迹数个,说明古傥骆道曾在此架设桥梁。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