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陈尚君∣陈寅恪的人格魅力和学术成就

摘要: REC在陈寅恪的书中,我们可以看到那种傲岸一代的贵族气,或叫世家子弟气。保留很高的心气,不随波逐流,不贪图所谓的著述之多。但是凡有所成,一定有独特的见解。力 匕陈寅恪的人格魅力和学术成就陈尚君(本文据陈尚君教授录制的《今晚我们读书——一代国学大师陈寅恪》节目视频整理,标题均为编辑所加。点击文末链接,可以观看节目完整视频。 ...

REC




陈寅恪的人格魅力和学术成就


陈尚君


(本文据陈尚君教授录制的《今晚我们读书——一代国学大师陈寅恪》节目视频整理,标题均为编辑所加。点击文末链接,可以观看节目完整视频。)

一、《陈寅恪文集》

陈寅恪先生是我国近代最有成就和影响的文史学家之一,他通晓梵文、突厥文、西夏文等多种文字,在魏晋南北朝史、隋唐史、蒙古史、敦煌学、中国古典文学以及史学方法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陈寅恪先生


上海古籍出版社在陈寅恪的弟子、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蒋天枢的全力支持下,历经三年搜集陈先生已刊和未刊的著述、手稿,于1980年始正式出版《陈寅恪文集》。其中,《寒柳堂集》《金明馆丛稿初编》《金明馆丛稿二编》《柳如是别传》均是首次出版。2020年,恰逢《陈寅恪文集》出版四十周年,上海古籍出版社特别推出该文集的纪念版。


《陈寅恪文集》纪念版(精装、平装)

上海古籍出版社2021年1月出版


《陈寅恪文集》的出版应该说有一个连续好几年的过程,最早是1978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重印了陈先生的《唐代政治史述论稿》和《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这是以前出过的,那么1979年开始陆陆续续出版他的新著,到1980年的时候,用《陈寅恪文集》的名义一起出版,这个工作最终完成是在1982年。

这套文集出版以后风靡一时,我自己当时还是学生,是出一种买一种,多数当时都看了。当时的感觉,凡是治文史的学者都关注这一套文集的出版,它对于最近四十年中国文史治学的转型,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留学欧美和任教清华国学院


作为集历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语言学家、诗人于一身的国学大师,陈寅恪一生中先后在清华大学、西南联大、香港大学、广西大学、燕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学府任教。

陈寅恪先生,祖籍江西修水,生于1890年。祖父陈宝箴,曾任湖南巡抚。父亲陈三立是“清末四公子”之一、著名诗人。夫人唐筼,是台湾巡抚唐景崧的孙女。因出身世家,而又学识过人,陈寅恪在清华任教时被称作“公子的公子,教授之教授”。


陈宝箴家族合影

(左起陈方恪、陈寅恪、陈覃恪、陈宝箴、陈封可、陈衡恪、陈隆恪)


陈寅恪、唐筼夫妇

(上世纪二十年代末)

陈寅恪先生是1909年去欧洲的,先在德国,再到法国,后半段是在美国。这段经历对于陈先生一生之学问格局之奠定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虽然现在无法完整地还原陈寅恪先生当年读书的详尽情况,但是有一点非常难能可贵,和我们现在一般说的人才培养的模式完全不同。他在西方,在欧美,这么长的时间,其实就是非常广泛深入地读各个方面的书。

这里要说明,从清末到民国初年,西方的学术大量地传入中国,中国的传统士大夫认为学问的极致是乾嘉之学,是经史或者经子之学,是偏重于经学和小学的。这种风气到同治以后就开始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就在于西方科学精神传入中国,许多新的学术理念传入中国,同时,看问题,研究的视野、眼光、角度和我们传统的士人完全不同。


陈寅恪

1925年在德国柏林大学


在陈寅恪回国之初,梁启超先生推荐他到清华国学院担任导师。当时清华的校长还觉得,陈寅恪留学那么多年,有什么成绩呢?结果,他发表的文章只有一篇《与妹书》,写给他妹妹的一封几百字的书信,这封信发表在1923年《学衡》杂志。梁启超说:陈寅恪这几百个字的水平远远超过了我那几百万字的著作

《陈寅恪文集》中收录了这封信:


我前见中国报纸告白,商务印书馆重印日本刻《大藏经》出售,其预约券价约四五百圆。他日恐不易得,即有,恐价亦更贵。不知何处能代我筹借一笔款,为购此书。因我现必需之书甚多,总价约万金。最要者即西藏文《正续藏》两部,及日本印中文《正续大藏》,其他零星字典及西洋类书百种而已。若不得之,则不能求学,我之久在外国,一半因外国图书馆藏有此项书籍,一归中国,非但不能再研究,并将初着手之学亦弃之矣。

——节选自陈寅恪《与妹书》

原载1923年8月《学衡》二十期

收录于《金明馆丛稿二编》


他谈的是中国流传的《大藏经》的局限,以及托他妹妹帮他买日本当时刚出的《大正藏》(全称《大正新修大藏经》)。他进一步说,我们对于佛教要有所了解,不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