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保宁堡遗址

摘要: 保宁堡遗址,明,榆林,榆林市榆阳区芹河乡前湾滩村南,古遗址,第五批 保宁堡位于榆阳区芹河乡新湾滩村南,在榆林城西30里,为明代延绥镇长城沿线三十六营堡之一,属中路榆林道管辖城堡。2008年保宁堡遗址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据清道光年《榆林府志·卷六》记载:“明成化年间(1465一1487)巡抚卢祥建。弘治二年(1489)巡抚刘忠移筑今堡。嘉靖四十 ...
保宁堡遗址,明,榆林,榆林市榆阳区芹河乡前湾滩村南,古遗址,第五批
保宁堡位于榆阳区芹河乡新湾滩村南,在榆林城西30里,为明代延绥镇长城沿线三十六营堡之一,属中路榆林道管辖城堡。2008年保宁堡遗址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清道光年《榆林府志·卷六》记载:“明成化年间(1465一1487)巡抚卢祥建。弘治二年(1489)巡抚刘忠移筑今堡。嘉靖四十三年(1564)巡抚胡志夔增修。城在平川,周二里一百四十步,高一丈九尺,南门一,楼铺七座,系极冲卫下地”。万历六年(1578)重修,万历九年(1581)参将藏土贤增筑东关。明代保宁堡为分守中路参将驻地,屯驻军丁及守隙军共1280名,配马、骤、驼675匹。设操守、坐堡、参将各1员,守瞭巡防大边长城二十里,墩台三十六座。清康熙年间驻守兵80名,设守备1员统辖。

保宁堡的自然形胜,十七世纪中国著名地理学家梁份《秦边纪略》“保宁堡,古梁城也。波罗西接,榆溪东引,响水直其南,红山通于北。切近长城,自大川口,版筑虽坚,而风沙特甚”。保宁堡建在平地,因环境变迁,现处于沙海当中。城平面呈方形,城垣轮廓清楚,周长1424米,堡城占地面积约97400平方米。

保宁堡战路地位,梁份在《秦边纪略》又说“平地起堡,无险可守,本已于军不利,加之作为本来是水泽之区、牛羊衔尾的丰腆之地,由于沙漠南侵,以至于‘游水渐涸”,到了马无所饮的地步。这种恶劣的自然环境,生存尚难,况屯兵乎?但其地理位置却很重要。因为它与常乐堡是控制归德、鱼河大川(无定河)的要冲,是整个雕阴上郡的屏障。”明朝万历年间,刘敏宽在其著名的军事策论《榆镇中路论》中说,它不但是榆林镇的近卫左椅角,其或守或失,关乎到整个“雕阴上郡”的安全。

保宁堡虽建在平地,但其在军事上有着重要的位置,明王朝对其修与废曾有过几次争论。保宁堡庙会秧歌保留了明、清时期的传统形式,成为榆林民间艺术的代表之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