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响水堡遗址

摘要: 响水堡遗址,明,榆林,横山县响水镇响水村 ,古遗址,第五批 位于今横山县响水乡所在地,西距县城96里。明正统2年(1437)始筑,后属绥德卫。成化2年(1466)移建黑河山并更名夷堡。成化7年该堡因泉水干涸,不利屯守,于是又迁回原址,仍称响水堡。与归德堡距40里。榆林自古便是边关要地,从战国开始到秦、隋和明一直在修筑长城,现在保留下来的大都是明长城 ...
响水堡遗址,明,榆林,横山县响水镇响水村 ,古遗址,第五批
位于今横山县响水乡所在地,西距县城96里。明正统2年(1437)始筑,后属绥德卫。成化2年(1466)移建黑河山并更名夷堡。成化7年该堡因泉水干涸,不利屯守,于是又迁回原址,仍称响水堡。与归德堡距40里。
榆林自古便是边关要地,从战国开始到秦、隋和明一直在修筑长城,现在保留下来的大都是明长城遗址。明代为防御元朝残余势力和鞑靼、瓦剌诸部侵扰,于明成化十年,即公元1474年,延绥巡抚余子俊率4万军士,在原隋长城的基础上,历时4月筑起了东起府谷黄甫川,西至定边盐场堡的延绥镇长城,全长有880多公里,横穿现在的府谷、神木、榆阳、横山、靖边、定边六县区,沿线筑有40座城堡,93个墩台,890个崖寨。 响水堡就是其中的一座军事城堡,位于今横山县响水镇所在地,座落在无定河边的山坡之上。是横山的五大古堡之一,其余四堡为波罗、怀远、威武、清平。西距县城96里。明正统2年(1437)始筑,后属绥德卫。成化2年(1466)移建黑河山并更名夷堡。成化7年该堡因泉水干涸,不利屯守,于是又迁回原址,仍称响水堡。

如今的响水堡虽然早已没有了昔日的军事意义,逐渐破败,残垣断壁之间仍然能发现一些以前的繁华细节,雕梁画栋犹应在,只是朱颜改,城廓分明,院落有致,庙宇森立,站在响水堡,遥望无定河川,一片沧海桑田。

从明正统初年建立时起,响水堡已经在无定河畔矗立了五百余年。五百年的沧桑变迁,气势恢弘的古堡已变得满目疮痍,喧嚣繁华的街道也已经沉寂多时,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只能从记忆里去寻找天生桥下水响如雷的场景……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