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三义墓

摘要: 三义墓,春秋,渭南,韩城市巍东乡堡安村,古墓葬,第五批 三义墓位于韩城市西南10公里高门原堡安村东南的古寨内,距离伟大的史学家司马迁的祠墓仅有几公里。是春秋时晋国赵武、程婴、公孙杵臼之墓,故名"三义墓"。也是我国"四大悲剧"之一"赵氏孤儿"的历史故事见证地。墓地四周筑有围墙,高3米多,系夯筑,周长约300米,成正方形。当地人称" ...
三义墓,春秋,渭南,韩城市巍东乡堡安村,古墓葬,第五批
三义墓位于韩城市西南10公里高门原堡安村东南的古寨内,距离伟大的史学家司马迁的祠墓仅有几公里。是春秋时晋国赵武、程婴、公孙杵臼之墓,故名"三义墓"。也是我国"四大悲剧"之一"赵氏孤儿"的历史故事见证地。
墓地四周筑有围墙,高3米多,系夯筑,周长约300米,成正方形。当地人称"龟鹤寨三义墓"。基地有明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和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重修碑文三通。墓前均有碑楼,稍偏北一座墓碑上刻有"晋卿赵文子墓"六个隶书大字;偏东南处两墓并列,分别刻着"晋公孙义士杵臼墓"、"晋程义士婴墓"。碑的上款刻着"清进士兵部侍陕西抚巡毕沅题"字样。三墓均为砖砌圆形墓,墓前均有墓碑。春秋时韩城曾为晋国地,称少梁。相传程婴为少梁附近程庄人,赵武后裔居少梁至今,少梁村中赵姓与程姓为其后裔。《史记·赵世家》记载了程婴、公孙杵臼救孤儿赵武的事迹。根据这一事迹创作的古典历史悲剧《赵氏孤儿》是最早介绍到西方的中国戏剧作品。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