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杜康墓

摘要: 杜康墓,时代不详,渭南,白水县杜康镇康家卫区村 ,古墓葬,第五批 杜康墓位于白水县城西北8公里处的杜康镇康家卫村,墓在东侧,东接土丘,西临杜康河,南、北均为土丘,墓前有平坦陵地,周围用砖切成花墙,墓前有一通石碑。该墓为汉代,墓冢封土形式为圆丘形,高5米,占地面积240平方米。现为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明、清《白水县志》载:"杜康,字仲宁, ...
杜康墓,时代不详,渭南,白水县杜康镇康家卫区村 ,古墓葬,第五批
杜康墓位于白水县城西北8公里处的杜康镇康家卫村,墓在东侧,东接土丘,西临杜康河,南、北均为土丘,墓前有平坦陵地,周围用砖切成花墙,墓前有一通石碑。该墓为汉代,墓冢封土形式为圆丘形,高5米,占地面积240平方米。现为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明、清《白水县志》载:"杜康,字仲宁,为县之康卫人,善造酒。""邑杜公,讳康,字仲宁,汉时人,生于县之康家卫村",志载"县城西北十五里处,建有杜康庙,庙左侧有墓,墓侧有遗槽颇大,传为杜康造酒所遗"。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史念海先生曾亲临白水杜康庙,墓、泉实地考察,确认墓为汉墓。

杜康是酿酒的发明者,据《白水县志》和有关碑石所载,杜康字仲宁,汉代康家卫人,善造酒,为白水"四圣"之一,其卒葬之墓在故乡白水。为纪念杜康,白水人民修建了杜康庙。三国时,曹操有诗句"何以解优,唯有杜康"。清代乾隆48年"创修杜康祠碑记",对杜康造酒均有记载。 白水至今仍保存着杜康居住的村子和造酒的遗址。该村左侧有一大沟,长约十公里,最深处近百米,名曰杜康泉。据县志记载:"俗传杜康取此水造酒"、"乡民谓此水至今有酒味"。泉水涌出地面沿沟底流淌,形成一条小河,名曰杜康河。

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杜康酒厂的兴起,杜康造酒更是妇幼皆知。在墓的北边,有杜康庙,杜康泉,杜康亭,杜康庙内供奉有杜康像,每年农历二月二十三日,当地群众都要举行盛大的庙会活动,纪念杜康,宣扬杜康造酒的创造发明精神,杜康造酒的故事被编成戏剧、电影搬上了荧屏和舞台。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