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郑桓公墓

摘要: 郑桓公墓,春秋,渭南,华县县城西关螺钉厂,古墓葬,第五批 郑桓公墓位于陕西华县西关螺钉厂后院中西侧。长20米,宽15米,总面积300平方米。每年都有大量的郑氏从世界各地来到郑桓公墓前,祭拜先祖,缅怀祖德。郑桓公(?-公元前771年)西周时郑国的建立者,姓姬名友,周宣王之庶弟。周宣王二十二年(公元前806年)周宣王姬静把姬友分封到都城镐京附近的咸林, ...
郑桓公墓,春秋,渭南,华县县城西关螺钉厂,古墓葬,第五批
郑桓公墓位于陕西华县西关螺钉厂后院中西侧。长20米,宽15米,总面积300平方米。每年都有大量的郑氏从世界各地来到郑桓公墓前,祭拜先祖,缅怀祖德。

郑桓公(?-公元前771年)西周时郑国的建立者,姓姬名友,周宣王之庶弟。周宣王二十二年(公元前806年)周宣王姬静把姬友分封到都城镐京附近的咸林,在今陕西省华县西北一带,国号为郑,这就是历史上最早的郑国。姬友,史称郑桓公,又因为郑国是三等诸侯国,国君为伯爵,郑桓公也叫郑伯友。周幽王八年(公元前771年)西戎攻破镐京,周幽王被杀,郑桓公阵亡,战马驮尸返回郑地,葬身于封国之地。今陕西省华县郑桓公墓保存完好。 虽历经2700多年风雨,仍巍然屹立,接受世界各地郑氏后人的拜谒。郑桓公墓郑桓公墓

郑桓公,姓姬名友,周宣王之弟。周宣王二十二年(公元前806年),封其弟友于郑,居棫林,后又改称咸林,今华县东北,后又迁徙"拾"地,今华县毕家乡拾村。

周幽王十一年(公元前771年),西北部族犬戎攻破西周,周幽王被杀于骊山(今陕西临潼)之下,郑桓公也同时同地遇难。

郑桓公殉难后,就葬于郑国故地,墓址在今县城西关。远在三国曹魏时成书的《皇览》,就记桓公墓在郑县。明朝的华州志仍记桓公墓在西关路南,与今天的方位一致。明朝的郑桓公墓前有牌坊,原题"缁衣遗爱"四字。明万历年间浙江道监察御史、翰林院庶吉士、巩昌府(今甘肃陇西)知府郑国仕,在路过华州时,将牌坊题字改为"周宗忠贤"。此牌坊后毁于明末战乱中,明朝郑桓公墓后有祠堂三间。天启末年,即1627年前后,华州知州冯甲第,因财政困难,出卖墓旁土地,祠也被拆。清朝时,又在原重建了郑桓公祠,清朝同治元年(1862年),华州再次发生战乱,郑桓公祠再次被毁。到了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华县县长吴至恭,目睹墓地凄凉,令姬、段后裔筑围墙,立石碑,以表忠烈。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