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在河南仰韶,聚焦并见证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百年

摘要: 100年前,河南仰韶村,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随着仰韶文化的发现,也见证了中国现代考古学的真正诞生。100年后,一座占地约2800亩的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即将揭开帏幕。同时,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10月17日将在仰韶村所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办,仰韶村也将再次汇聚世人目光。澎湃新闻获悉,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 ...
100年前,河南仰韶村,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随着仰韶文化的发现,也见证了中国现代考古学的真正诞生。
100年后,一座占地约2800亩的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即将揭开帏幕。同时,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10月17日将在仰韶村所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办,仰韶村也将再次汇聚世人目光。澎湃新闻获悉,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纪念大会各项准备工作近日已基本就绪,大会分为主活动和分活动。其中包括仰韶村考古遗址公园开园、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专家主题发言、三门峡市考古新发现及成果展示观摩活动等。
1921年前,安特生镜头中的仰韶村

1921年前,安特生镜头中的仰韶村

2021年,仰韶村考古遗址公园

2021年,仰韶村考古遗址公园

仰韶文化遗址,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城北9公里处的仰韶村。仰韶文化也称彩陶文化,多数是粗陶。这是当作同系统文化的代表名称。1921年10至12月,经中国政府批准,瑞典地质学家安特生和我国考古学家袁复礼一起进行了首次发掘。根据出土文物,确认是我国远古文化的遗存。按照考古学惯例,把首先发现地作为该文化类型的名称,故名“仰韶文化”。
此后,中国考古学家经过一个世纪的辛勤劳作,开展许多次大范围的田野考古调查和发掘,仰韶文化及受仰韶文化明显影响的遗址发现数以千计,其分布以陕西、河南、山西为中心,文化影响远达青海、湖北、河北和内蒙古边缘地区。参与仰韶村考古的安特生在河南

参与仰韶村考古的安特生在河南

参与仰韶村考古的袁复礼(1893-1987)

参与仰韶村考古的袁复礼(1893-1987)

10月17日,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将在仰韶村所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办。
“目前展览布置工作已基本结束,所有工作人员都在为大会开幕做最后准备。”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基本陈列展览负责人、虢国博物馆副馆长李清丽告诉记者,该博物馆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学院设计,方案以“交融”为设计构思出发点,建筑整体如同交握的双手,将公园绿地景观和城市广场融为一体。馆内建筑共分地下一层,地上两层,主要由展区、库房、研究室、学术报告厅、文创教室、办公室等构成。其中,博物馆共有四个展览,分别为基本陈列《花开中国》、临时展览《花之蕊》、数字化展厅《邂逅庙底沟人》和专题展览《庙底沟记忆》。彩陶

彩陶

在渑池县,仰韶村考古遗址公园也准备就绪,遗址公园采用点线结合的形式,形成一中心、两环、三广场、四点、五园的展示结构。据介绍,自今年6月份对外开放以来,一系列活动使得该公园迅速成为渑池县的新晋网红“打卡地”。值得关注的是,仰韶文化的三次发掘点也是该公园的一大亮点,三次发掘点突出展示了仰韶村文化遗址考古成果的纪念性、遗址展示的真实性以及遗址环境的完整性。仰韶村考古遗址公园

仰韶村考古遗址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29日,在纪念大会召开之际,在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重要成果也进行了发布,不仅弄清了仰韶村遗址发现的青灰色“混凝土”成分,还在人骨土样样品中检测到丝绸残留信息,在尖底瓶残留物中发现有谷物发酵酒等重大发现。
为纪念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仰韶百年系列丛书》、纪念邮票和吉祥物等也纷纷亮相。其中,《仰韶百年系列丛书》以仰韶文化的发现与百年研究成果为主,书籍选定及内容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审定,主要包括安特生著作翻译本《河南史前遗址》《巨龙和洋人》《中国北部之新生界》《仰韶之美——仰韶文化彩陶研究》《从极地到中国》《圣地百年——仰韶村遗址发现百年纪事》《渑池县文物志》和《仰韶文化与酒》8本。《仰韶百年系列丛书》

《仰韶百年系列丛书》

在纪念邮票方面,该百年邮票纪念册为当地文旅部门协同邮政部门共同制作。为设计好此次邮票,经过长时间、多地区了解仰韶文化,最终筛选出8个器皿和器型来作为此次仰韶文化邮票纪念册的主册和主票。此次共设计5款系列邮票,其中一款,为首次采用彩陶制作的邮票,主图为“太阳神鸟”,副图为仰韶村第三次考古发掘出土的唯一一件完整器物“月牙纹彩陶罐”,为该纪念册核心和亮点,具有收藏价值。在纪念大会期间将举行邮票纪念册发行仪式。
澎湃新闻获悉,此次纪念大会主活动是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纪念大会和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分活动有仰韶村考古遗址公园开园暨仰韶文化发现一百周年邮票纪念册发行仪式、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专家主题发言、各专委会分组论坛、三门峡市考古新发现及成果展示观摩活动等。值得关注的是,各专委会分组论坛活动将涉及水下考古、数字考古、动植物考古等诸多新兴领域。
此外,10月17日晚,大型情景式音舞诗画《寻梦仰韶》将在渑池县仰韶文化博物馆广场演出,该剧将综合运用音乐、舞蹈、诗歌、情景剧等多种形式,演绎仰韶千年的人文历史面貌,并利用先进的舞美技术打造多重时空视觉效果。
据悉,此次纪念大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考古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中共三门峡市委、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本文据中国考古学会与三门峡市委宣传部等提供的相关资料整理)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