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最让盗墓贼惦记的三大皇陵

摘要: 微信ID  EYEONHISTORY    说到盗墓,不得不提中国古代的丧葬习俗。而厚葬,是中国丧葬文化的最典型特征。大量的珍宝被埋到地下,自然会让贪财者盯上,由此兴起了最具中国特色的“盗墓文化”。  每一座帝王陵墓都是一座宝库,里面的陪葬品都是价值连城的,哪怕是当年一只极普通的瓷碗,现在都是文物。帝王陵墓越往前,其陪葬品的价值越高。民间和史料记载来说,陪葬品最丰的有这么三座帝王陵墓:秦陵、茂陵、乾陵。前两座是 ...

微信ID

  EYEONHISTORY

  

  说到盗墓,不得不提中国古代的丧葬习俗。而厚葬,是中国丧葬文化的最典型特征。大量的珍宝被埋到地下,自然会让贪财者盯上,由此兴起了最具中国特色的“盗墓文化”。

  每一座帝王陵墓都是一座宝库,里面的陪葬品都是价值连城的,哪怕是当年一只极普通的瓷碗,现在都是文物。帝王陵墓越往前,其陪葬品的价值越高。民间和史料记载来说,陪葬品最丰的有这么三座帝王陵墓:秦陵、茂陵、乾陵。前两座是毛泽东诗词中所提到的“秦皇”、“汉武”的陵墓,乾陵则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武则天,与其夫唐高宗李治的合葬墓。

  在盗墓者眼里,众多帝王陵墓中,到底哪几座帝王的陵中陪葬最丰富?

  

  中国第一帝王陵

秦始皇陵

  秦陵是中国帝王第一陵墓,位于陕西省临潼县城东骊山北麓。折算成现代的高度为115米左右,占地56.2平方公里。《史记·秦始皇本纪》有详细说明,“始皇初继位,穿治郦山及并天下,天下徒送诣七十余万人,穿三泉水,下铜而致椁,宫观百官奇器珍怪徙臧满之。令匠作机弩矢,有所穿近者,辄射之。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鱼膏为烛,度不灭之者久。”从这文字里可以看出始皇陵的宏大,据说到他死时也没有完工。

老梁讲历史——秦始皇陵的秘密

  秦陵陪葬品的数量到底有多少?司马迁称,“奇器珍怪徙藏满之”。最新考古勘探资料显示,秦陵地宫东西实际长260米,南北实际长160米,总面积41600平方米,规模相当于5个现代标准足球场的大小。地宫就这么大,里面的陪葬品以“藏满之”来推测,数量该惊人了。仅秦始皇睡的那具棺椁,就是无价之宝。据《汉书》等史书记载,“冶铜锢其内,漆涂其外”、“披以珠玉,饰以翡翠”、“棺椁之丽,不可胜原”,可见这副棺椁的文物价值。目前仅在陵区地宫外发现的文物,已超过10万件;阵容宏大的兵马坑则更是震惊世人,被称为“世界第八奇迹”,由此也可见秦陵“第一陵”的地位。

  

  秦始皇陵

  

  不过,有学者认为,秦陵地宫中的陪葬品未必有那么丰富。理由是,在公元前206年,秦陵被挖掘过。当时,项羽为了报复秦王的横征暴敛,入关后,动用了30万人,“盗掘其陵墓,燔烧其宫观,三十日动物不绝”。除了这一次,后世盗挖秦陵的事也未断过,如在民国初年,军阀孙连仲就打过秦陵的主意。但这从侧面也说明,秦陵当中陪葬品的丰富了。也有人说,秦陵的地宫并没有被打开过,当年项羽确实是想掘开秦陵,但因秦陵太坚固,无功而返,仅留下了两条“霸王沟”。已完成的对秦陵的考古探测,初步证明秦陵的地宫仍然完好无损。探测中发现盗洞有两个,直径达1米,但深度只有9米,离地宫很远。目前,已出土文物和发现的被盗物品,多为陪葬坑或甬道内的陪葬品,秦陵地宫中的宝物无法估量。

  汉武帝刘彻的“锵塔”

茂陵

  茂陵是汉武帝刘彻的陵墓,位于陕西省咸阳市和兴平市之间的北原上,西距西安四十公里。西汉时,茂陵地属槐里县茂乡,汉武帝在此建陵,故称茂陵。《晋书》记载,“汉天子即位一年而为陵,天下赋三分之一,一供山庙,一供宾客,一供山陵”;《汉书·贡禹传》记载,“武帝弃天下,霍光专事,妄多藏金钱财物,鸟兽钱鳖牛马虎豹生禽,凡为九十物,尽瘗藏之”。也就是说茂陵从武帝即位第二年开始营建,共历时53年。武帝把全国每年赋税收入的三分之一花费在陵墓的修建上。

  另据《关中记》载:“汉诸陵皆高十二丈,方一百二十步。惟茂陵高十四丈,方一百四十步。”今实测陵高46.5米,底边东西231米,南北234米,与记载相符。相比秦陵,茂陵的规模是小了些,但其陪葬品之丰富,令人啧舌,不相上下。

  

  茂陵

  

  后来还有文字称,“武帝历年长久,比葬,陵中不复容物”。也就是说由于刘彻在位时间长,到他死时,陵内已没有空间放那些稀世珍宝了。其随葬物品丰厚程度可想而知。西汉刘歆撰(后题东晋葛洪撰)《西京杂记》记载,“汉帝送死皆珠襦玉匣,匣形如铠甲,连以金缕。梓宫内,武帝口含蝉玉,身着金缕玉匣。匣上皆镂为蛟龙弯凤鱼麟之像,世谓为蛟龙玉匣。”据说,汉武帝身高体胖,其所穿玉衣形体很大,全长1.88米,约有大小玉片2498片,串玉片的金线就有两斤多;

  但考古界目前比较忧虑的是,茂陵内的丰富陪葬品还是否完好地保存在地宫中。茂陵曾多次被盗,据《后汉书》记载,当年农民起义军赤林军攻占长安后,焚烧了皇宫,又“发掘诸陵,取其宝物”,连吕雉的尸体都遭到奸污。据说是当时看到吕后的尸体就像生前一样,所以盗墓者才起了淫心。茂陵中的宝物,搬了几十天,“陵中物仍不能减半”。后来起义军没有钱用时,再一次盗挖了茂陵。在东汉末年,董卓也盗挖过茂陵,他叮嘱吕布,在进入茂陵时注意寻找一种专治哑巴的秘方,原来他的孙女董白是个哑巴。唐末黄巢起义时没有钱用,也光顾过茂陵。民国时期,军阀孙连仲在陵上修筑战壕,被怀疑实为盗墓。但是,这些盗墓说法,并无具体文字记录,茂陵地宫中的宝物有多少谁也说不清。

  最大的唐帝王陵墓

  乾陵

  

武则天的乾陵为啥这么难盗?

  乾陵位于西安西85公里的乾县梁山上,以山为陵,海拔1049米,呈圆锥形,规模宏大,气势雄伟。陵园面积240万平方米,当年建有宫殿楼阁378间,是18座唐陵中,具有代表性的一座,也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座两朝帝王合葬墓,葬着女皇帝武则天和唐高宗李治。

  更为重要的是,乾陵是迄今为止历史文献记载中惟一没有遭到盗墓贼光顾的帝陵,且据文献记载,陵墓中可能埋藏有各种珍贵文物近500吨。历史上曾经对乾陵下手的记载中重要的共有3次:一次为唐末黄巢起义时攻入关中,发动了40万人在乾陵旁挖出40公尺的大沟,被称为“黄巢”沟,幸运的是,黄巢所挖位置不在乾陵主体;其后,五代时耀州刺史温韬也发动军民对乾陵打起了主意;民国初年,陕西军阀孙连仲带领军队在乾陵挖了几个月终究没有得逞。

  

  乾陵

  

  目前,仍有众多考古学家坚信乾陵依然完好。首要的证据就是乾陵极隐秘的墓道。墓道是由外界进入乾陵地宫的惟一通道。墓室修建完成后,大门关闭永远无法打开,为防止盗掘,帝陵修筑者通常会把墓道修得蜿蜒曲折并隐藏起来,外人无法知晓。况且,历史上从没有乾陵墓道发现的蛛丝马迹。但是,这个观点遭到了同是唐陵研究专家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张建林的质疑,“再好的锁也能有办法撬开,墓室就更容易了”。多年的考古发掘让他对盗墓者的技术深感惊讶,”我可以下论断,不是10墓9空,而是100墓99空”。

  认为乾陵没有遭盗的专家的另一个根据是,乾陵是中国墓葬修筑史上的一个奇迹,它太坚固了。“乾陵是以山为陵,整座山就是墓室的防护层,而地宫所在点直到现在都无法确定,也就是说,除非你把山全打开,仅靠运气去探摸到地宫基本上不可能。”秦建明如是说。乾陵位于今陕西省乾县城北约6公里处的梁山上,东距古都西安76公里。梁山为乾县境内各山之祖脉,乾陵寝宫就深凿建于其中。武则天当初选择梁山为唐高宗李治及其墓园所在,正是一代女皇独注心境的最好写照,梁山为一睡美人,是女皇仰天而卧的绝妙象征。仿长安城修建的乾陵分为宫城、皇城和外城。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秦始皇陵

茂陵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