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蕴空禅院

摘要: 蕴空禅院,宋、清,渭南,华县大明镇蕴空山北麓,古建筑,第五批 蕴空禅院位于陕西省华县,相传始建于东汉,旧名"云寂寺"。内有北宋蕴空禅师塔和清代普乾法师塔。蕴空禅院在明清时期规模宏大,东西进深千余米,占地20平方公里,佛堂香熏烟浓,热闹非凡,时至晚清衰败。现禅院仅存大殿3间,内供释迦主尊及文殊、普贤二菩萨。大殿右前侧有廊房6间,供僧 ...
蕴空禅院,宋、清,渭南,华县大明镇蕴空山北麓,古建筑,第五批
蕴空禅院位于陕西省华县,相传始建于东汉,旧名"云寂寺"。内有北宋蕴空禅师塔和清代普乾法师塔。
蕴空禅院在明清时期规模宏大,东西进深千余米,占地20平方公里,佛堂香熏烟浓,热闹非凡,时至晚清衰败。现禅院仅存大殿3间,内供释迦主尊及文殊、普贤二菩萨。大殿右前侧有廊房6间,供僧侣食宿之用。禅院南端有一仿木楼阁式宋塔,再南又有普乾禅师宝塔相伴。

传说,普乾禅师昌明是崇祯皇帝的四太子,自清灭后,全家惨遭劫难,惟他一人有缘幸存,于是他便潜身佛门,周游到此,修身待机。因其素有"生不做清臣,死不沾清土"的誓愿,故亡魂归天之后,其弟子们便按师父的遗嘱,选定风水墓地将其棺材用铁索悬在精心构筑的大墓中,且四周不着土,最后惟留墓门收顶密封,以此为葬。心诚的弟子们为了师父之灵早归西天成佛,便每日按时人墓诵经。如此,天长日久,墓门则成为后世虔诚信徒或四方游客祭扫、观光"悬棺"之要口。无怪乎华县群众久有"蕴空禅院看悬棺"之话语留传于世。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