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洋县城隍庙戏楼

摘要: 洋县城隍庙戏楼,明——清,汉中,洋县洋州镇西街村,古建筑,第五批 洋县城隍庙戏台据《洋县县志》记载,始建于明洪武四年(1371)。现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城隍是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只之一,大多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戏台坐南面北,杆栏式建筑,由三个戏台组合而成。下由木柱架起棚板组成台基,台基高 ...
洋县城隍庙戏楼,明——清,汉中,洋县洋州镇西街村,古建筑,第五批
洋县城隍庙戏台据《洋县县志》记载,始建于明洪武四年(1371)。现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城隍是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只之一,大多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
戏台坐南面北,杆栏式建筑,由三个戏台组合而成。下由木柱架起棚板组成台基,台基高出地面两米。基上分置三个并列台口,通面宽十二米,每个台口宽四米,进深三点五米,可同时作赛戏演出。前檐柱四根,将台面分作三间,台内中柱四根,将进深分作两间。上为重檐歇山顶,盖以灰色筒瓦。牡丹花脊透空。上下四角由两层角梁挑檐,飞檐远翘。前檐有柱头枋、平板枋和撩檐枋。枋上托以五踩双昂斗拱。中檐枋上精饰彩绘多幅。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和民族艺术精品的集中体现。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