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云盖寺及云盖寺镇老街

摘要: 云盖寺及云盖寺镇老街,明——清 ,商洛,镇安县云盖寺镇云镇街,古建筑,第五批 云盖寺及云盖寺镇老街,明清佛教寺院及镇街。位于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云盖寺镇云镇街,地处风凸岭下的小盆地中,北依秦岭,南望汉水。云盖寺传寺始建于初唐,因修造正殿时忽然乌云遮盖,故名;另一说是,寺南香炉山上有三眼天坑,下有瀑布泉,水气喷薄,化为云雾,时常弥漫寺 ...
云盖寺及云盖寺镇老街,明——清 ,商洛,镇安县云盖寺镇云镇街,古建筑,第五批

云盖寺及云盖寺镇老街,明清佛教寺院及镇街。位于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云盖寺镇云镇街,地处风凸岭下的小盆地中,北依秦岭,南望汉水。

云盖寺

传寺始建于初唐,因修造正殿时忽然乌云遮盖,故名;另一说是,寺南香炉山上有三眼天坑,下有瀑布泉,水气喷薄,化为云雾,时常弥漫寺院,故名。镇亦因寺而得名,是当时都城长安穿越秦岭南行的重要驿站,往来商贾不绝。文人墨客亦多有造访并题诗。贾岛《夜宿云盖寺》曰:“床头枕是溪边石,井里泉通竹里池。宿客未眠过半夜,忽闻山水到未时。”白居易《云盖寺寻无本上人不遇》云:“长老何方去,下山化瓦梁。分明云盖寺,那须瓦与梁。愿言体托钵,施主是穹苍。云遮菩萨顶,瓦盖众僧堂。”足证贾岛、白居易健在之时,云盖寺已享有盛名。据《大明一统志》载,云盖寺“唐大中元年(847年)妙达禅师奉敕扩建,殿宇宏丽”。另据《重修镇安县云盖寺碑记》所述,时有“前后十八殿,九楼,僧僚千计”。可见扩建后的寺院规模之大,驻僧之多。北宋嘉祐年间(1056年 ~ 1063年)县令王衢在云盖寺附近的太阳山乾初洞内凿刻有多方摩崖题刻,其中记述了云盖寺为长安通往汉水流域的官道这一事实。宋金交兵之际,云盖寺陷于破败。明清之时,香火重续,寺及寺镇再现往日盛景和繁华。从西安来的客商走山路至云盖寺,转镇安柴坪码头换水路走汉江至安康。川、陕、鄂、豫的百货和晋商的食盐、陕南的特产多在此集散。

清嘉庆初年白莲教王聪儿部、同治初年太平军蓝大顺部曾先后数次转战镇安,与地方乡勇激战,使云盖寺屡遭破坏,许多殿堂毁作“万人坑”(仅1958年建合作医疗站时挖出白骨数百箱)。至民国末年,云盖寺仅存前殿、后殿和东西厢房。1950年后,前殿神龛拆除,厢房改作他用。至1980年代,仅存后殿一座,占地面积约136平方米,坐北朝南,砖木结构,面阔、进深各三间,硬山灰瓦顶,五架梁。殿中8个柱础石为唐代遗物。另存清代重修碑2通,其一残,首题可识“□□□□大唐敕建云盖寺碑记”,落款“乾隆□十二年”;其二为道光二十年(1840年)“重修云盖寺高庙碑”,高1.78米,宽0.85米。1990年以来,当地陆续修复原寺院殿宇,并添建观音殿、财神庙等。

云盖寺镇老街建筑

云盖寺镇老街宽5米,长约1200米。街旁民居多为清乾隆年以后留下来的建筑,保存尚好的有87户1645间。这些民居大部分为“四水归堂”的天井式庭院,砖土木结构,硬山顶加砌高耸的风火墙,有些建筑保存有精美的彩画、砖雕、扶栏,呈现出典型的江南徽派风格。院落以一进院居多,也有二进院和三进院的结构,每座院落都比较窄长,部分还有后花园。临街的门面房一般都建成二层阁楼形式,安装可以方便装卸的实心木板门。数百年间老街兴盛不衰,来此经商和谋生的民众络绎不绝。经商者以陕西关中居多,涉及川、鄂、豫、晋等省。著名的商号有益生源、薪泰源、永成源、林记源等“四大源”,还有乾顺和、李源和、三义成、永盛丰、中盛和、中兴堂、万生堂、聚厚生等“八小号”。除此而外,还有一大批能工巧匠,如丝匠、染匠、点心制作师、蜡匠、水烟匠等云聚于此,创立了林林总总的特色商号,使小镇盛名之下,人皆附之。至今,镇安城内依然有两处点心加工作坊挂着云盖寺点心的招牌,足见其影响之深远。

云盖寺镇老街街景

2008年9月,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云盖寺及云盖寺镇老街”为第五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