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 | 中国与柬埔寨:往来不绝两千年

摘要: 编者按:2019年5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中国愿同各国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为更好传承文明提供必要支撑”。为落实主席这一重大主张,国家文物局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将于10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共同举办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会议旨在为亚洲文化遗产行动凝聚共识,搭建合作机制。在对话会即将召 ...


编者按:2019年5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中国愿同各国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为更好传承文明提供必要支撑”。为落实主席这一重大主张,国家文物局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将于10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共同举办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会议旨在为亚洲文化遗产行动凝聚共识,搭建合作机制。在对话会即将召开之际,我们对中国与亚洲相关国家的交往历史和文化遗产领域合作情况进行了梳理。

中国与柬埔寨:往来不绝两千年

从三国时期开始至16世纪末,中国历代政权与柬埔寨政权保持着密切联系,民间交流也从未间断。新的世纪,官方合作再次恢复,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目标前进。

石雕佛头,前吴哥时期,7世纪。这件佛像主要是从中国人称之为“扶南” 的波雷遗址中发现的

石雕毗湿奴立像,前吴哥时期,公元550-600年,属于三波坡雷古古迹早期风格

(一)中国古时历代政权与柬埔寨政权的密切联系

柬埔寨最早建立的国家,在中国古代文献《三国志·吴书·吕岱传》中被称为“扶南”。东吴时期两国开展官方交往,开启了之后长达300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文献记载中彼此交流达23次之多。

《汉书·地理志》最早对中国和印度间海路航线的记载,一般以日南(今越南广治省)、合浦(今广西北部湾合浦县)、徐闻(今广东雷州半岛南端徐闻县)为起点,沿中南半岛东海岸南行后西行,沿马六甲海峡进入孟加拉湾,最后到达印度南部以及斯里兰卡。

7世纪初,扶南被来自其北边的属国真腊(又称吉蔑)所占领。从唐代中期的安史之乱开始至五代时期(755-960年),两国官方往来停止。宋朝(960-1279年)建立之后,两国的官方往来关系恢复,但次数明显减少。元朝时期,吴哥王朝则凭借灵活柔软的外交政策,使元朝频频发出招谕,却从未动用过武力。明初,朱元璋定下了“十五不征夷国”的名单,真腊即十五国之一;同时实行海禁政策,禁止海上贸易,不过真腊属于可以入贡的国家之一。

16世纪末时,中国文献记载,真腊已经先后成为暹罗、安南的属国,其在中国文献中的名称即“柬埔寨”。19世纪,中柬两国政府间往来中断。

(二)新的世纪,新的合作

1953年,柬埔寨独立,中柬恢复官方交往。1958年,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2010年12月,洪森首相访华期间,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16年10月,国家主席访柬,将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上新的历史高度。2019年4月28日,中柬构建命运共同体计划在北京正式签署。

双边的经贸关系也在1993年柬埔寨王国政府成立之后得到全面恢复和发展。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建成,进一步为两国经贸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和广泛渠道。在对柬投资方面,2019年,直接投资达到7.46亿美元,截至2019年末,投资存量达到64.64亿美元。2019年底,两国开启自贸协定谈判,双方预计2023年双边贸易额将达到100亿美元。

(三)吴哥古迹保护修复

吴哥古迹位于柬埔寨首都金边西北约240千米处,是公元9至15世纪柬埔寨吴哥王朝的都城所在。1992年吴哥古迹作为濒危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1993年柬埔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拯救吴哥古迹国际行动,中国派代表团参加首届吴哥古迹保护国际大会,明确表示参加行动。1998年起,中国政府派出专业队伍先后完成了周萨神庙和茶胶寺的保护修复工程。目前,正在开展王宫遗址修复项目,同时正在进行崩密列和柏威夏寺的前期研究。

1、周萨神庙保护修复

周萨神庙位于吴哥城以东500米的道路南侧,建于公元11世纪末至12世纪上半叶。1998年2月,国家文物局正式指派中国文物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前身)承担周萨神庙的保护修复工作,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参与大规模文物保护国际合作项目。周萨神庙保护维修工程于2000年3月正式开工,2008年12月竣工验收。中国援柬保护吴哥工作队采用原物重建的方法,对周萨神庙除西楼门外的8座建筑进行整体维修。

周萨神庙中央圣殿维修前

周萨神庙中央圣殿维修后

南藏经殿维修前

南藏经殿维修后

2、茶胶寺保护修复

茶胶寺位于吴哥通王城胜利门东约1公里处,建造年代约为公元10世纪末至11世纪初,历经几代国王主持修建,是吴哥古迹中最为雄伟且具有鲜明特色的庙山建筑之一。2006年,中柬两国政府正式确认茶胶寺为中国援助柬埔寨二期吴哥古迹保护项目。自2009年开始,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相关单位合作,开展30余项专项探测研究,设计修复方案,于2010年正式启动保护修复工程,2018年8月工程竣工验收。茶胶寺保护修复工程严格遵循《吴哥宪章》,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在工程中最大限度地采取了“可逆”的工程措施。柬埔寨茶胶寺修复项目按期完成了合同约定的共计24项全部修复工程内容,并增加了庙山五塔整体维修以及东内塔门、西内塔门、北内塔门排险加固工程。

须弥台东南角修复前

须弥台东南角修复后

北外长厅修复前

北外长厅修复后

3、王宫遗址保护修复

柬埔寨吴哥古迹王宫遗址修复项目是中国政府援助柬埔寨第三期项目。王宫遗址位于柬埔寨西北部暹粒省暹粒市以北约10公里的吴哥通王城内,是吴哥古迹的众多寺庙中价值较高、保存最为完整的庙山建筑之一。2019年11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完成项目总体方案和各专项设计方案,与柬方达成一致后开工,在柬开展考古及排险支护任务。

2018年12月4日,在保护和发展吴哥古迹国际协调委员会第25届全体大会暨第31届技术大会上,柬埔寨文化与艺术大臣彭萨格娜代表首相洪森为保护吴哥古迹作出突出贡献的各国代表颁发奖章,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许言、王元林、顾军获柬埔寨王国骑士勋章。

王宫遗址出土瓷片

王宫遗址西北塔门排险支护

王宫遗址西北塔门外区域考古发掘

4、崩密列寺研究与考古

崩密列寺位于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处,1992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017年,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设立了“柬埔寨吴哥古迹崩密列寺建筑考古与修复实验”课题。中柬双方共同开展了崩密列寺的资料收集、整体格局初探,重点开展了崩密列寺东神道的考古调查、测绘、勘探和发掘。

崩密列东平台考古发掘现场

5、柏威夏寺调查与修复

柏威夏寺位于柬埔寨柏威夏省西北与泰国接壤的边境地区,距吴哥古迹群直线距离约140公里,2008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各相关国家努力下,2014年12月3日召开了柏威夏寺国际协调委员会(ICC-PV)第一次会议,确定中国和印度为柏威夏保护项目联合主席国。2014年开始,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开展了柬埔寨柏威夏寺系列前期研究工作,为后期保护修复工作提供直接依据与技术参考。

柏威夏寺国际保护中国主席国履职工作测绘成果

柏威夏寺国际保护项目中国主席国履职工作现场考察工作照

柏威夏寺考察现场工作照

柏威夏寺勘查工作照



作者:外 宣
编校:张丽卉
审核:徐秀丽
监制:李 让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