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巫新华:新疆石门子岩画与早​期西王母

摘要: 位于新疆呼图壁县的天山康家石门子岩画规模弘大,人体造型优美,是亚欧草原独一无二的青铜时代大规模摩崖石刻岩画,此一岩画经过近年来学者的研究,被认为或与西王母信仰的起源有着一定的关系。新疆呼图壁县“康家石门子岩画与西王母起源”研讨会专家实地考察现场该摩崖岩刻发现于上世纪80年代末,王炳华先生已有2部学术著作出版。此外,学界研究关注的论 ...


位于新疆呼图壁县的天山康家石门子岩画规模弘大,人体造型优美,是亚欧草原独一无二的青铜时代大规模摩崖石刻岩画,此一岩画经过近年来学者的研究,被认为或与西王母信仰的起源有着一定的关系。


新疆呼图壁县“康家石门子岩画与西王母起源”研讨会专家实地考察现场


该摩崖岩刻发现于上世纪80年代末,王炳华先生已有2部学术著作出版。此外,学界研究关注的论文较多,研究多侧重于生殖崇拜。


近年西北大学文保中心刘成教授团队在岩画内容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笔者在前者以及呼图壁县文物局近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认为此岩画早期人物形象为女神崇拜且与四川盐源树形青铜器存在承继关系。是四川和中国西南地区西王母主题摇钱树文化的主要来源。简要论述如下。


一、地理位置环境


康家石门子岩画位于新疆呼图壁县西南部山区,地理位置:北纬43°51′01",东经86°19′05",海拔1570米。东北直线距县城58公里。地属天山北坡低山带的丘冈地形,属于流水侵蚀、堆积带,山地形态明显,最上端近中山带,为良好的春秋牧场。


康家石门子岩画位置图(覃大海绘制)


岩画刻于一座高耸的侏罗纪晚期丹霞地貌山体南面的底部岩壁上。该山体高达200米,山势陡峻,峭壁如削。自然的侵蚀,岩体岩面表面形成许多纵横的凸凹。裸露的山体中、上部多为沉积砾岩,底部为沉积砂岩。


康家石门子岩画所在处山崖


新疆呼图壁康家石门子岩画所在山体地貌全景(西北大学文保中心拍摄)


二、西北大学文保中心研究成果简介


西北大学文保中心刘成教授团队,通过观察打磨工艺与刻画手法,以及精细绘制岩画全面线图,判断岩画早期题材主体人物并非生殖崇拜,而是右上部一组由1男8女(含双头人像在内)组成的纯粹的舞蹈场面,那一个横躺着的突出生殖器的男性是后续时代添加的,岩画整体可以分为第一、第二两期。并在岩画的三维数据支持下,发现了岩画大量的添加人物打破原有岩画的现象,打破与被打破人物特征都有所不同。


还进一步判断岩画人物出现了为女性岩画配备男性人物,有的甚至原本的女性造型修改成男性现象。明确提出生殖崇拜内容是康家石门子岩画第二个时代形成的。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巫新华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