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五龙山法云寺

摘要: 五龙山法云寺,明——清,榆林,横山县殿市镇五龙山村,古建筑,第五批 五龙山法云寺始建于唐代开元二年(公元714年)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明万历、崇祯、清康熙、乾隆时陆续扩建。主要建筑有释迦佛殿、青云台、无量祖师殿等。1984年横山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全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2007年公布为榆林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龙山是横山的一座名山,位于 ...
五龙山法云寺,明——清,榆林,横山县殿市镇五龙山村,古建筑,第五批

五龙山法云寺始建于唐代开元二年(公元714年)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明万历、崇祯、清康熙、乾隆时陆续扩建。主要建筑有释迦佛殿、青云台、无量祖师殿等。1984年横山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全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2007年公布为榆林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五龙山是横山的一座名山,位于陕西省横山县城南偏东20公里处殿市镇,地处黑木头川的群山万岗之中,突兀黑木头中央,势若龙头,旁分五支,犹龙之盘旋起伏。下绕清涧,曲折萦回;上有古寺曰法云寺。法云寺始建于唐,兴于明,素有“先有五龙山,后有白云山”的历史传说。主要建筑有释迦佛殿、青云台、无量祖师殿等。其建筑面积达30余亩,分前中后左右五大院落。上中下三层。上有楼台亭阁7座、前后大殿10座,三合院7处,各种大小殿堂佛舍30余处,禅堂藏经窑3处。大小高低塔7座,会窑耳房数间,布局非常和谐自然,上下左右庙宇浑然一体。这座规模宏大,形体壮丽,建筑精良,布局统一的建筑,已形成我国古代建筑的独特风格,是陕北的一座艺术宝库,也是陕西著名的古迹圣地之一。法云寺被清怀远(民国改称横山县)知县苏其炤推为怀远八景之首,名曰“龙山耸秀”并赋诗一首:

龙山耸秀 清 苏其炤

嶂迭冈峦起,盘旋势若龙。

溪流萦曲带,谷响乱晨钟。

夜月香台静,朝烟古寺浓。

望中灵气集,飞佩拟攀从。

魁星楼,这是五龙山法云寺庙群的最高点。

五龙山法云寺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便是这座魁星楼,整体用石块垒砌,规模和风格在陕北独树一帜。魁星楼座落在一个突兀而起的四方形石台基上,台基略微偏于西南向有一石窑洞,文昌帝君文质彬彬端坐神台上。文昌帝君为民间和道教尊奉的掌管功名禄位之神,因此,备受人们,特别是读书人的尊崇。窑洞上方有一石匾,上书“青云”二字,人们都知道这是成语“青云直上”和“平步青云”的略写,只要虔诚敬奉文昌帝君,好好读书,就可以“平步青云”,步步高升,得到应有的功名禄位。因此,人们就把这个石台基叫做“青云台”。

青云台窑洞上方有一石匾,上书“青云”二字,落款为乾隆六年。人们都知道这是成语“青云直上”和“平步青云”的略写。

从这个石台基南侧的石洞门拾级而上,就到达魁星楼了。魁星楼为六角砖木结构,飞檐翘角,极有气势。楼内供奉的魁星面目狰狞,手里拿着大斗笔,作点笔状。传说魁星主管考试,只要被他点中,就可以高中状元。这就是人们把魁星放到庙群最高处的主要原因。从魁星楼上东眺,群山聚拢而来,溪水蜿蜒北去,树木成荫,窑房参差,好一副田园风光。向南看,远处山环峰连,白云朵朵。近处关王楼砖洞高阁,雕梁画栋,气势不凡。法云寺高墙围合,树木扶疏,似隐似现,神秘而庄严。

从青云台石基南侧的石洞门拾级而上,就到达魁星楼了。石洞很窄很陡,只能一个人勉强上下。

魁星楼为六角砖木结构,飞檐翘角,极有气势。

没见过魁星像的人一定想不到主管功名科举的魁星不是一位文质彬彬的白面书生,魁星面目狰狞,金身青面,赤发环眼,头上还有两只角,整个仿佛是鬼的造型。楼内供奉的魁星手里拿着大斗笔,作点笔状。传说魁星主管考试,只要被他点中,就可以高中状元。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