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葛牌镇革命旧址

摘要: 葛牌镇革命旧址,1935年,西安,蓝田县葛牌镇葛牌街,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五批 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西安市蓝田县葛牌镇葛牌街。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是由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在长征途中所创建的,是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1935年初,红二十五军与前来“围剿”的国民党军先后进行了独树镇、庾家河、袁家沟口等战斗,最终红二十 ...
葛牌镇革命旧址,1935年,西安,蓝田县葛牌镇葛牌街,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五批

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西安市蓝田县葛牌镇葛牌街。

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是由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在长征途中所创建的,是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1935年初,红二十五军与前来“围剿”的国民党军先后进行了独树镇、庾家河、袁家沟口等战斗,最终红二十五军彻底粉碎了国民党的“围剿”,先后建立陕南抗捐第一军、鄂陕游击司令部所辖的6路游击师以及豫陕游击师所辖的4个大队,并在葛牌成立了鄂豫陕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管辖地域包括蓝田县的葛牌、草坪、玉川、蓝桥、红门寺及现归商州区的秦岭口、西牛槽和柞水县的万灯寺等八个乡,面积765.3平方公里。1935年4月,鄂陕边区苏维埃政府在山阳县小河袁家沟口成立,标志着鄂豫陕革命根据地正式建成。

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一建立,红二十五军就立即组织贫苦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解决了劳苦大众的切身利益问题,颁布了《关于商业政策问题》的布告。它将横行乡里、垄断市场的恶霸予以处决;限制葛牌镇街的“逢元和”商号及联保主任家经营的肉店的发展;没收了“逢元和”商号的50石(1万公斤)粮食,全部倒在葛牌镇街戏楼前的广场上,由苏维埃政府主持,分配给了当地贫苦群众。这些举措,改善了群众生活,繁荣了当地市场,稳定了商业秩序。

鄂豫陕革命根据地,虽然只存在了两年多时间,但它对后来陕南地区的革命斗争产生了积极影响,不仅发展壮大了鄂豫陕三省边界的革命力量,而且有力配合了川陕和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对支援红四方面军在川北对国民党军作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陕西人民革命斗争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尤其是在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被迫长征后,红二十五军在鄂豫陕边主动出击,牵制了国民党30多个团的兵力,有效地策应了中央红军的战略行动。

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的创建不仅发展壮大了鄂豫陕根据地的革命力量,而且有力地配合了川陕和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斗争。红二十五军在这里得到了休整,由被迫长征到主动出击,有力地粉碎了敌人的“围剿”。

1996年,西安市政府在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上仿原结构修建了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纪念馆,2001年7月落成开放,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2008年,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旧址被陕西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