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王振东故居

摘要: 王振东故居,清末 ,渭南,蒲城县城关镇东槐院巷九号,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五批 王振东故居位于蒲城县城关镇东槐院巷9号,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道光六年,民国十六年曾重建或补建过,坐南朝北,二进院落,自北向南有门厅、前院厢房、客厅、后院厢房、上房,南北总长53.60米,东西宽10.66米,建筑面积约469.7平方米;砖木结构,其中砖雕、 ...
王振东故居,清末 ,渭南,蒲城县城关镇东槐院巷九号,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五批
王振东故居位于蒲城县城关镇东槐院巷9号,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道光六年,民国十六年曾重建或补建过,坐南朝北,二进院落,自北向南有门厅、前院厢房、客厅、后院厢房、上房,南北总长53.60米,东西宽10.66米,建筑面积约469.7平方米;砖木结构,其中砖雕、木雕、石雕堪称三绝,花窗格门制作精良,浮雕讲究,油漆古色古香,现存基本完好。砖雕主要体现在门厅两边墀头墙上,雕马、蟠桃、蝙蝠、瓶子莲花等图案,内涵丰富。木雕主要分布于门厅挂落、抱厦、客厅门楣上,门厅木雕镂空,雕刻内容以植物图案为主。

石雕主要是分布在门砧石、柱础石等上面,门砧石为高浮雕的蹲狮。整座院落既有明清的建筑风格,又有民国初的文化创意,体现了古人高超的建筑艺术水平。它对研究清代至近现代关中建筑的演变,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

(汪波 摄)
 
      中华民国时期建筑,位于蒲城县城关镇东槐院巷9号。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道光六年,民国十六年(1927)曾重建或补建过。坐南朝北,二进院落,自北向南有门厅、前院厢房、客厅、后院厢房、上房、南北总长53.6米,东西宽10.66米,建筑面积约469.7平方米。砖木结构,其中砖雕、木雕、石雕堪称三绝,花窗格门制作精良,浮雕讲究,油漆古色古香,现存基本完好。砖雕主要体现在门厅两边墀头墙上,雕马、蟠桃、蝙蝠、瓶子、莲花等图案,内涵丰富。木雕主要分布于门厅挂落、抱厦、客厅门楣上,门厅木雕镂空,雕刻内容以植物图案为主,石雕主要是分布在门砧石、桂础石等上面。门砧石为高浮雕的蹲狮,整座院落既有明清的建筑风格,又有民国初期的文化创意,体现了古人高超的建筑艺术水平。它对研究清代—近现代关中错建筑的演变。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
 
 
参见《陕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丛书·渭南卷·蒲城文物》第43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