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安康文安楼

摘要: 安康文安楼,1936年,安康,安康市汉滨区鼓楼街126号,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五批 光绪十五年(1889),兴安知府童兆蓉购新城关南书院院西民房增修新斋,添购书籍数百种,图书收藏即此开始纳入官方预算,惜宣统三年九月政变,藏书损失无余。民国二十年(1931)九月,九县教育界人士因兴安联中停办事在安康集会,议决成立“兴安图书馆”,推顾大任 ...
安康文安楼,1936年,安康,安康市汉滨区鼓楼街126号,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五批
光绪十五年(1889),兴安知府童兆蓉购新城关南书院院西民房增修新斋,添购书籍数百种,图书收藏即此开始纳入官方预算,惜宣统三年九月政变,藏书损失无余。民国二十年(1931)九月,九县教育界人士因兴安联中停办事在安康集会,议决成立“兴安图书馆”,推顾大任(元伯)为主事,利用原联中稞租100余石,在原七星街桑园内西北隅(今市群艺馆内),修建砖木结构两层楼房12间做馆舍,民国二十五年(1936)十月落成,尔后着苏子南向商务印书馆订购《四库备要》、《万有文库》等书籍充实馆藏,然因战乱,兴安图书馆迟至民国民国三十六年(1947)四月才正式开馆,此间,文安楼先后为《兴安日报社》等机关所占用。建国后,文安楼所在的桑园,改设为安康县文化馆(今汉滨区文化馆前身),几经收放,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最终划为原安康地区文化馆(今市群众艺术馆)馆址,而自建国后开始,文安楼即成为原文化馆的文物库房,亦曾大量放置馆藏文物、古字画及抗战时期湖北武当山流失安康的铜佛造像;至于《四库备要》、《万有文库》等馆藏书刊,建国后先归文化馆管理,后随安康县图书馆的设立,于1956年后移交图书馆保管,几经沿革,现在已成为安康市汉滨区少年儿童图书馆的特色馆藏,其中不乏珍贵的历史典籍与地方史志文献。
    身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安康人,竟然不知道安康最早的图书馆?是我孤陋寡闻?还是政府在文化方面宣传甚少?满大街的酒店、歌厅、酒吧人满为患,一个没有文化底蕴的城市能走多远?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