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下寺湾毛泽东旧居

摘要: 下寺湾毛泽东旧居,1935年,延安,甘泉县下寺湾镇下寺湾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五批 1935年10月30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离开吴起镇,经保安(今志丹县)沿洛河南下,于11月2日到达陕甘边苏维埃政府驻地——甘泉县下寺湾,住在白云德家的石窑洞里。采访中,记者走进下寺湾毛泽东旧居,此旧居为一线两孔石窑洞,北靠山,南邻洛河,毛泽东就住在靠 ...
下寺湾毛泽东旧居,1935年,延安,甘泉县下寺湾镇下寺湾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五批
1935年10月30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离开吴起镇,经保安(今志丹县)沿洛河南下,于11月2日到达陕甘边苏维埃政府驻地——甘泉县下寺湾,住在白云德家的石窑洞里。采访中,记者走进下寺湾毛泽东旧居,此旧居为一线两孔石窑洞,北靠山,南邻洛河,毛泽东就住在靠左的窑洞。这孔窑洞里靠左侧摆放着一张书桌,上方的墙壁上挂着一幅华北地区形势图。毛泽东当年就是在这里,就着昏暗的灯光研究全国抗战形势。旧居外侧的窑洞是下寺湾会议旧址,里面的陈设都按照曾经的样子摆放,长凳两侧的墙壁上挂着当时参加会议的领导人图像,仿佛能感受到当时会场紧张而严肃的气氛。

当时的陕北苏区面临国民党军队围剿,为摆脱困境,1935年11月3日,中共中央在这里召开政治局会议,听取了陕甘晋省委副书记郭洪涛和西北军委主席聂鸿钧关于陕北苏区、陕北红军及其作战情况的汇报;派出中央机关工作组前往陕甘晋省委所在地瓦窑堡主持工作;率军南下与红十五军团汇合,部署直罗镇战役,解除国民党军队对苏区的威胁。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