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宜瓦战役遗址

摘要: 宜瓦战役遗址,1948年,延安,黄龙县瓦子街乡偏石村至宁家湾的峡谷地带,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五批 宜瓦战役旧址 The Site of Yiwa Battle 位于宜川县丹州镇和黄龙县瓦子街镇一带。 1948年2月29日至3月3日,我西北人民野战军在彭德怀指挥下,在宜川城、瓦子街地区,对国民党部队进行的一次攻城打援战役。此役全歼敌二十九军一个军部、两个师部、 ...
宜瓦战役遗址,1948年,延安,黄龙县瓦子街乡偏石村至宁家湾的峡谷地带,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五批

宜瓦战役旧址

      宜瓦战役旧址  The Site of Yiwa Battle

      位于宜川县丹州镇和黄龙县瓦子街镇一带。
      1948年2月29日至3月3日,我西北人民野战军在彭德怀指挥下,在宜川城、瓦子街地区,对国民党部队进行的一次攻城打援战役。此役全歼敌二十九军一个军部、两个师部、五个旅,共计3万余人 。敌二十九军军长刘勘引爆手榴弹自毙,敌九十师师长严明开枪自杀。
      宜瓦战役的胜利,标志着国民党胡宗南部队在陕北的全线溃败和我军的全线反攻。它不仅改变了西北的形势,同时,也影响了当时整个中原战场的形势。
      1949年4月,在黄龙瓦子街建立了瓦子街烈士陵园。1984年4月5日,瓦子街战役烈士纪念碑建成。
      瓦子街烈士陵园现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1989年8月4日,宜川县人民政府公布宜瓦战役遗址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