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国家授时中心蒲城授时台旧址

摘要: 国家授时中心蒲城授时台旧址,1967年 ,渭南,蒲城县翔村乡柴浴村,第五批 国家授时中心蒲城授时台旧址,位于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金帜山南麓尧山镇西山村柴峪沟,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国家标准时间授时中心。1966年,为满足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的需要,国防科委批准由中国科学院牵头在蒲城县筹建授时台,代号为“326工程”。1970年授时台基本建 ...
国家授时中心蒲城授时台旧址,1967年 ,渭南,蒲城县翔村乡柴浴村,第五批

国家授时中心蒲城授时台旧址,位于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金帜山南麓尧山镇西山村柴峪沟,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国家标准时间授时中心。1966年,为满足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的需要,国防科委批准由中国科学院牵头在蒲城县筹建授时台,代号为“326工程”。1970年授时台基本建成,同年12月经周恩来总理批准试播。电台呼号为“BPM”,发播频率为2.5MHz、5.0MHz、10.0MHz、15.0MHz。1998年12月,蒲城授时台停止使用。从1970年至1998年的28年间,国家授时中心蒲城授时台旧址曾为国家国防试验、空间技术、测绘、地震、交通、通信、气象、地质等诸多行业和部门提供了可靠的高精度授时服务。特别是为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和远程运载火箭试验提供了高精度授时保障,为国家星箭发射和战略武器试验提供了准确可靠的时间频率信号。

国家授时中心蒲城授时台旧址,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扩建于70年代。授时台视野开阔,工作区内建筑鳞次栉比,绿树成荫。其中短波授时台第一期建设的洞内机房(石英钟钟房、发电机室、配电室、蓄水库、电子管室、维修室)和洞外机房,以及第二期建设的发射大厅、发播信号监控室(原子钟室)、天线交换开关大厅、办公区和生活区等至今保存完整。

国家授时中心蒲城授时台旧址,2008年9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1月被工信部认定为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2020年12月被陕西省文物局公布列入陕西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国家授时中心蒲城授时台旧址,对研究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史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等都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国家授时中心蒲城授时台旧址(图片由牛纲拍摄)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