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孙家南头宫殿遗址

摘要: 孙家南头宫殿遗址,春秋-汉、唐,宝鸡,凤翔县长青镇孙家南头村,古遗址,第四批 孙家南头宫殿遗址位于三畤塬秦故都雍城西,距离雍城不到20公里,西临汧河河谷,蕲年宫就位于三畤塬边高台地遗址内。蕲年宫,又叫祈年观,其始建年代在文献记载中有两个,一个是成书于东汉末年,著录古长安秦汉宫殿的专著《三辅黄图校注》曰“蘄年宫,穆公所造”,即公元前65 ...
孙家南头宫殿遗址,春秋-汉、唐,宝鸡,凤翔县长青镇孙家南头村,古遗址,第四批
孙家南头宫殿遗址位于三畤塬秦故都雍城西,距离雍城不到20公里,西临汧河河谷,蕲年宫就位于三畤塬边高台地遗址内。蕲年宫,又叫祈年观,其始建年代在文献记载中有两个,一个是成书于东汉末年,著录古长安秦汉宫殿的专著《三辅黄图校注》曰“蘄年宫,穆公所造”,即公元前659年至621年之间。于成书于东汉初班固撰《汉书·地理志》雍县注云:“祈年宫,惠公起。”即战国秦惠公时期,即公元前399年至前387年之间。史学界认定班固的记载是真实可信的。蕲年宫是秦惠公为祭祀后稷祈求丰年而专门修建的,此后又作为秦汉帝王祭祀五畴和先帝的斋宫。公元前238年,嬴政宿雍城蕲年宫行冠礼,假宦官长信侯嫪毐窃用秦王御玺和太后玺,调县卒、官卫士卒官骑攻击蕲年宫,发动叛乱,被嬴政剿灭,嬴政车裂嫪毐,灭其三族。《史记·秦始皇本纪卷六》载:“九年,四月,上宿雍。己酉,王冠,带剑。长信侯毐作乱而觉,矫王御玺及太后玺以发县卒及卫卒、官骑、戎翟君公、舍人,将欲攻蕲年宫为乱。”
  在孙家南头村宫殿遗址未发掘前,按《史记·吕不韦列传》载:“上之雍郊,毐恐祸起,乃与党谋,矫太后玺发卒以反蕲年宫。”北魏《庙记》曰:“蕲年宫在城外。”南朝宋裴骃撰《史记·集解》云:“蕲年宫在雍”。以上史料均记载蕲年宫在雍城(今陕西凤翔县)西郊外。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雍城西郊考古调查中并没有发现宫殿遗址。1982年陕西省考古研究所雍城考古队在凤翔县城西南三十余里的孙家南头村堡子壕遗址调查时发现一秦汉建筑遗址,早年间“蕲年宫当”就在附近出土。其后又在周边发掘了大量的秦墓。文化堆基层上下叠压,最上层为汉代,下层为秦代和战国秦文化层。1996年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再次对堡子壕遗址进行了科学试掘,这次试掘在秦代文化层和战国秦文化层中共出土“蕲年宫当”16品,其中8品己残,瓦当均呈深灰色,当面模制,较平整,边轮较窄,当背采用筒瓦及当面套接后用泥拍打整修法制作,所附的筒瓦内饰布纹,外饰绳纹,瓦径大致相同,约16厘米多,当心为圆乳钉纹,乳钉外用双十字线作分区,“蕲年宫当”四字小篆均匀分布于四扇面之中。其中“蕲年”二字位于当面右侧,“当宫”二字位于当面左侧。与“蕲年宫当”同时出土的还有一批制法基本相同的“橐泉宫当”,“来谷宫当”、“竹泉宫当”及秦代的夯土残墙和战国时期房屋倒塌堆积层。由此确定了秦汉蕲年宫准确位置,也确定了蕲年宫和橐泉宫同处于一宫城内。橐泉宫,因橐泉而得名。在这次考古试掘中,在蕲年宫附近也发现了一古泉。这和三国魏文帝时期编撰的《皇览》曰:“秦穆公冢在橐泉宫祈年观下”,以及《汉书·刘向传》云:“秦穆公葬于雍城橐泉宫祈年馆下。”记载是一致的。橐泉宫始建晚于蕲年宫,据南朝宋裴骃撰《史记·集解》云:“橐泉宫秦孝公造”,即公元前381年12月6日-公元前338年。橐泉宫和蕲年宫从秦一直沿用至汉代中叶。《三辅黄图校注》云:“秦之橐泉宫汉代仍沿用。”当然还有汉代的“橐泉宫鼎”和“蕲年宫当”出土。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