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中国考古百年 | 内蒙古考古一百年:发挥北疆考古优势,讲好民族交融故事

摘要:   2021年,适逢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年。回顾中国考古学过去100年走过的路,回顾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工作者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在此基础上瞻望未来,我们才能更有信心、目标更加明确,走好未来的道路。自1954年正式成立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及其前身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工作组、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工作队、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作为内蒙 ...


2021年,适逢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年。回顾中国考古学过去100年走过的路,回顾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工作者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在此基础上瞻望未来,我们才能更有信心、目标更加明确,走好未来的道路。


自1954年正式成立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及其前身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工作组、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工作队、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作为内蒙古地区考古学研究的主力军,在旧石器时代考古、史前时期考古学文化谱系的建立、历史时期中原王朝经略北疆的考古学研究等方面,均做出了重要成就,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考古学框架谱系,为阐释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进程提供了丰富实证。




一、旧石器时代考古

内蒙古地区的旧石器时代考古起步较早,在中国考古学史上具有突出地位。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