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探访茂陵石雕寻觅汉代丝路外交

摘要: 11月7日,2013新丝绸之路联合采访团来到茂陵博物馆,参观茂陵石雕,寻觅汉武帝的“丝路外交”。茂陵石雕,现保存于茂陵博物馆,这些石雕原来分布于茂陵汉武帝陪葬墓霍去病墓的四周。这些石雕题材多样,雕刻手法十分简练,古拙粗犷,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时代最早、保存最为完整的大型圆雕工艺品,是汉代石雕艺术的杰出代表,同时也讲述着当年汉代的辉煌历史。霍去病曾四次领兵正式出击匈奴,都以大胜回师,灭敌十一万,降敌四万, ...

 11月7日,2013新丝绸之路联合采访团来到茂陵博物馆,参观茂陵石雕,寻觅汉武帝的“丝路外交”。

茂陵石雕,现保存于茂陵博物馆,这些石雕原来分布于茂陵汉武帝陪葬墓霍去病墓的四周。这些石雕题材多样,雕刻手法十分简练,古拙粗犷,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时代最早、保存最为完整的大型圆雕工艺品,是汉代石雕艺术的杰出代表,同时也讲述着当年汉代的辉煌历史。

霍去病曾四次领兵正式出击匈奴,都以大胜回师,灭敌十一万,降敌四万,开疆拓土,打通了通往西域的道路,牢固地控制了河西走廊,为丝绸之路的进一步开辟和发展奠定了稳固的外部环境基础。   霍去病逝世后,汉武帝为纪念他的战功,在茂陵东北为其修建大型墓冢,墓前置石人、石兽等。墓前石刻现存16件,鉴定为国宝的有12件,分别是:马踏匈奴、卧马、跃马、石人、人与熊、怪兽吃羊、野猪、伏虎、卧牛、卧象、蛙、蟾。其余石鱼两件、石刻题记两件,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