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穿越剧中的意淫与荒诞——唐代人的真实生活水平

摘要:   作者:冷兵器吧血焰剑圣  近年来,穿越类小说、影视剧层出不穷,回到x朝做xx一时间成了流行标题。在那些穿越作者的想象中,过去人心淳朴,生活自然健康,无雾霾之污染,无加班之压力。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悠然自得,好不惬意。这种过度意淫勾起了不少读者观众不切实际的幻想——穿越历史回某朝,潇洒自在做古人。  接下来,我们就以盛极一时的大唐为样板,从生活史的角度,让大家了解一下“洒脱”的古代人究竟生活在 ...

  作者:冷兵器吧血焰剑圣

  近年来,穿越类小说、影视剧层出不穷,回到x朝做xx一时间成了流行标题。在那些穿越作者的想象中,过去人心淳朴,生活自然健康,无雾霾之污染,无加班之压力。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悠然自得,好不惬意。这种过度意淫勾起了不少读者观众不切实际的幻想——穿越历史回某朝,潇洒自在做古人。

  接下来,我们就以盛极一时的大唐为样板,从生活史的角度,让大家了解一下“洒脱”的古代人究竟生活在什么样的境况之下。

  寒酸的餐桌

  常言道,中华美食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但今天中国人常吃的调味配料不少都是明清两代才引入的,像炒菜这种先进厨艺也要等到南宋才能推广到民间。真穿越到唐朝,莫说是辣椒、土豆、番茄等现代人司空见惯的菜肴,连炒鸡蛋这类家常菜你都没机会入口(当时只有蒸、炸、煮、烤等烹饪方式)。

  当然,菜品稀少还不算最要命的。古代多数平民根本没心思纠结菜品种类,保证食物充足才是燃眉之急。即便在盛唐时期,普通百姓也不能保证顿顿吃饱,因为自然经济的脆弱禁不起任何风吹雨打。例如,唐高宗永淳元年(682年),“四月,关中饥馑,斗米三百,将幸东都(洛阳),留太子监国”,“五月,东都霖雨,乙卯,洛水溢,溺居民千馀家。关中先水後早蝗,继以疾疫,米斗四百,两京间死者相枕於路,人相食(《资治通鉴》)”。

  这还是所谓的初唐,正值唐王朝国力鼎盛时期,民众尚且常为灾荒所困,其他时候就更加凄惨了。《新唐书》五行志就记载了唐朝27次大规模饥荒,算上未被记录的数字可能还会更高。

  

  (杜甫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所言非虚)

  既然贫苦人家挣扎于生死线的边缘,那么穿越到富贵人家身上会不会好一点呢?

  的确,富贵人家总不至于为食物所困。但即使是富贵人家,其饮食条件也比不上现代哪怕是一般民众。现代我们常常食用的很多食物(如洋葱)在唐代都还未传入我国。尤其是辣椒的缺失,可以让今天西南地区的“辣党”彻底丧失食欲。外加保鲜手段不足,能够吃到的新鲜食品就愈发有限。而联系前文提到的烹调手段匮乏,又进一步造成唐代富贵人家的饮食种类赶不上当代的普通民众。

  

  (没有炒菜和辣椒的唐代人,并无缘吃到宫保鸡丁这道川菜名菜)

  肮脏的生活环境

  在不少人的想象中,古人生活在毫无工业污染的自然环境里,又环保又清洁。但事实究竟如何呢?或许的确没有工业污染,但从医学角度讲,各类生活污染却足以让习惯了现代生活的小清新欲仙欲死。

  先说洗澡。虽然《仪礼·聘礼》中就明文规定“三日具沐,五日具浴”,鼓励人们每三天洗发一次,每五天洗澡一次。但事实上别说洗澡,光是洗头的花费,就只有达官贵人才消费得起。古代没有自来水,如果附近连井水都没有,那么光是打几盆日用之外的洗澡水,一两个劳动力的半天工夫就耗出去了。

  除了夏季外,水都得烧热了才能用于洗澡。当时城市里的家庭燃料主要靠柴炭,对一般家庭而言,说贵不贵,说便宜可也不便宜。正因为耗费大、不方便,所以唐人的中下层民众只好使用一些替代方法,其中之一就是 “篦子”。

  篦子,简单讲就是细密齿的梳子。普遍形状像个汉字的“非”,梳背在中间,两侧各有一排梳齿。梳齿的间距要非常非常微小,勉强能容许几根头发通过最好。不过它和梳子的作用不同,梳子是用来把头发梳理整齐的,而篦子是用来清刮头发上黏附的油泥脏污,以及虱子和虮子这类寄生虫。

  

  (民国篦子)

  篦子的用法也很简单。找人帮您把头发散开,倒垂向前,然后拿起篦子用力插进您的头发里,再用力向前拉扯。这样虱子、虮子、发屑、油泥头垢等各种原本隐藏在您头上的物质便会被筛出。这个过程重复几次,把您的长发全篦过一遍,“干洗”就算结束了。

  在唐朝,替你梳头篦发的一般还是家人奴婢。到了宋明时代,干这活儿的已经发展成一个行业了,文雅点叫“待诏”,口头上则称“剃头匠”。可以想见,在毫无洗发液润滑的情况下,这种干洗方式势必对头发造成严重损伤。

  至于洗澡,那就比洗头更难了。先不说洗澡比洗头花费的燃料、水、清洗材料更多。单是一个比较私密的单人空间,就不是一般家庭能够拥有的。在古代,洗浴活动非富贵人家不能常行。当然也就没必要、更没条件在建房子时单独修造浴室。若是男子还好,一些大型官衙机构以及寺院里有公共浴堂,允许多人共浴,下河洗澡也未尝不可。但女子在这方面就困难了。所以若非大富大贵之家,洗澡清洁在古代也很成问题。

  

  (著名的华清池,皇帝这样级别的人物,自然无需为洗澡犯难)

  再说入厕方面。首先“草纸”之类的东西就不要想了,专门用于个人卫生的“草纸”在上层贵族社会成为日常用品,大概要到宋元以后,而在广大平民百姓当中这玩意儿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还算奢侈品。

  在唐代能用的就只有名为厕筹的细长木片。顺带一提,就算在讲究的富贵人家,这东西也都是洗过之后循环使用。

  是否觉得不习惯?其实,有厕筹都算好的,很多时候地方连厕筹都没有,要靠石头、土坷垃甚至揪几片大点的树叶子来解决。

  

  (厕筹和卫生纸,你要哪个?)

  哪拉完之后的秽物如何解决呢?一般的庄园和农村,厕所和猪圈是在一起的,一楼是猪圈,二楼是厕所。人拉完之后,猪便负责解决。这样最大的害处是容易交互传染人畜寄生虫病。

  而城市之类通常是先在地下挖一个大坑,或者埋下一口大缸,坑上或缸上用木板或石板铺好,留出缝隙供人蹲用。

  提醒您,方便的时候尽量别往下看。下面的旱厕粪坑里可没有水冲,蓄积既久,各种生物都十分活跃。至于那一阵一阵冒上来的气味,躲也躲不过。等满了之后,便要找人前来清理。

  当然,若是穿越后能做到皇帝、宰相这样的级别,家里的厕所或许有资本使用一次一清的缸桶,缸桶里还放些木屑、草木灰、败絮等吸味用的碎物,尽量让整个过程无声无臭。

  怎么样,这样的生活,是否清洁、舒适?

  

  (厕所与猪圈结合的古代茅厕)

  生病应该怎么办?

  在穿越剧中,主角得了重病,总有神医帮忙续命。但一个不幸的消息是,唐代有“医举”制度,民间有点名气和本事的医生,大多会去尚药局当御医,或者进太医署工作,他们可不负责给老百姓看病。

  剩下一些名气不大的民间医生,技术大多不是太好,常用的手段都是些巫术。

  以治疟疾为例,唐代的医生基本就是写上一段“疟小儿父字石拔,母字石锤,某甲姓唐名穿患疟,人窃读之曰,一切天地、山水、城隍、日月、五星皆敬灶君,今有一疟鬼小儿骂灶君作黑面奴,若当不信,看文书急急如律令”的纸条,让病人用一片瓦或石压到灶王爷画像的脑门上,发病的时候去念一遍。

  这可不是江湖骗子,这个方子出自《千金要方》,在当时是正经治疗手段。唐朝人可不认为疟疾跟蚊子、疟原虫之流有关,而是“疟鬼”在作祟。这“疟鬼”乃是死掉的小孩或者各种冤死人群变成的,所以治疗疟疾就等于跟鬼战斗。医生写的咒符,主要内容是编瞎话说疟鬼骂灶君是“黑面奴(猪)”,挑拨护家的灶王爷出面把疟鬼踹走。

  

  (唐人得了疟疾,就指望灶王爷显灵了)

  这招如果不行,还有一招叫“禳疟法”,就是病人发病时,让他抱一只公鸡。古代人普遍相信公鸡阳气旺盛可以驱邪赶鬼,所以这等于雄鸡伴您去战斗。

  要问这么做有没有实际作用?这里只能建议,您可以试试。

  看了以上种种,您是否还感觉古人生活让人羡慕呢?其实古代生活还有种种繁琐的礼仪和规定,这些对人的约束更大,一旦出错轻则遭人白眼,重则锒铛入狱乃至人头落地,这里篇幅所限便不展开了。总而言之,人类社会几千年的文明发展,并不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不方便。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