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有着千年历史的大明宫,你到底了解它多少?

摘要: 绛帻鸡人报晓筹,尚衣方进翠云裘。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王维《和贾至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  ”  图片来源:纪录片《大明宫》唐朝,一个历史上被称为“盛世”的朝代,创造出极其辉煌灿烂的文化,涌现无数风云人物,精彩华章的朝代,一个让人无限神往的朝代,骨气豪宕,风神俊朗,热情奔放,恣意自在的时代。在经历了二百八十九年的生命之后,也如一个人的生命过程一样,由青春至老年,由蓬勃而衰落,直至衰亡。 ...

绛帻鸡人报晓筹,尚衣方进翠云裘。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王维《和贾至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

  

  

图片来源:纪录片《大明宫》

唐朝,一个历史上被称为“盛世”的朝代,创造出极其辉煌灿烂的文化,涌现无数风云人物,精彩华章的朝代,一个让人无限神往的朝代,骨气豪宕,风神俊朗,热情奔放,恣意自在的时代。在经历了二百八十九年的生命之后,也如一个人的生命过程一样,由青春至老年,由蓬勃而衰落,直至衰亡。而代表这个朝代辉煌,盛极一时的标志,——唐帝国的大明宫,它的丰姿与豪情,一直留存在人的心里。

  

“如日之升,则曰大明”,唐朝诗人李华这样解释大明宫的涵义,大明宫,这座当时唐朝的政治中心和国家象征的宫殿,是当时全世界最辉煌壮丽的宫殿群,大明宫占地350公顷,是明清北京紫禁城的4.5倍,被誉为千宫之宫、丝绸之路的东方圣殿。

沧桑历史

————

从兴盛繁荣到最后变成废墟

  

开建初期,命运多舛

公元635年,唐太宗李世民为了给晚年的父亲解闷,开始建造了一座临时避暑的夏宫,起名曰“永安宫”,盼望父亲住进去后,能够龙体康复,永享安乐。没想到,就在开始开工建设不到半年的时间,也就是在公元635年初夏,李渊怆然离世,大明宫的营建戛然而止。没有人想到,这一停歇就是27年。

  

图片来源:网络

转机发生,开建有望

直到李世民去世之后,大明宫还处于停歇的状态,这个时候,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人物出现了,她就是武则天,真应验了那句古话:世上终有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年轻的唐高宗看上了父亲曾经的女人,在另一个世界的李世民也是无能为力。

盛世宫殿,王朝中枢

公元662年,高宗下令再建大明宫。公元663年4月22日,帝国的权利中枢从太极宫开始转移至大明宫。公元683年,唐高宗病逝于东都洛阳,皇后武瞾独揽大权。公元690年,67岁的武瞾在洛阳称帝,并从此居留洛阳长达20年。公元701年,在离开长安20年之后,武则天决定重返长安。这时的女皇已经整整78岁。

公元705年11月,武则天从容地闭上了她风流天下的双眸,大唐江山重新回到李氏家族手中。公元710年,大明宫玄武门又一次爆发了政变,策划者是李隆基,相王李旦的儿子,武则天的孙子,这就是赫赫有名的唐玄宗。

  

图片来源:纪录片《大明宫》

公元七世纪,长安是真正的国际大都会,而大明宫,是这个大都会的核心。在唐玄宗的统治下,大唐的繁荣开始达到顶峰,从古至今,大明宫里有17位皇帝在这里处理朝政。

盛世宫殿,惨遭毁坏

公元885年,游牧民族的沙陀军又入长安。大明宫在这次战乱中破坏惨重,含元殿、麟德殿均被焚毁。公元885年3月,唐僖宗重返长安。然而,大明宫已经破毁不堪,荆棘满城、孤兔纵横......屡遭蹂躏的大明宫再也无法居住,僖宗只能迁入太极宫。从建成之日算起,222年之后,大明宫结束了大唐权利中枢的历史使命。

公元896年,一个节度使攻入长安,大明宫又遭焚毁。

公元901年,节度使与宦官争权,大明宫被烧,几成废墟。

公元904年,节度使朱温夹持唐昭宗迁都洛阳,一同迁移的还有长安的居民。朱温下令毁掉长安的民房和宫殿,大明宫遭到毁灭性的打击,至此彻底沦为废墟。

  一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改朝换代,大明宫都渐渐成为不被世人关注的一个角落。

  

图片来源:网络

涅槃重生

————

华丽升级,盛世美景魅力重现

启动“大明宫遗址保护暨国家遗址公园”工程

2007年10月,西安市委、市政府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方式,全面启动“大明宫遗址保护暨国家遗址公园”工程,采用新体制、机制,责成曲江新区管委会设立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统筹遗址区内经济设计发展,将文物保护、民生改善、城市提升,熔于一炉。改造了“道北”棚户区,拆迁了含元殿、八府庄、自强、联志、孙家湾、坑底寨先锋七村庄,拆迁八十余工厂,二万七千商户,十万余民众,约五百万平方米建筑。“先安置、后拆迁”,为中外文物保护史上所罕见。

  

保护改造后的大明宫遗址公园内的太液池

图片来源:末本未来

2010年10月1日,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园,同年11月,国家文物局即授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称号。

在以段先念、倪明涛、姚立军为主要领导的大明宫遗址保护办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大明宫用了10年的时间重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保护改造后的大明宫遗址公园的丹凤门

图片来源:EddyXia

建设伊始,曲江大明宫团队借鉴曲江开发区的成功经验,利用大明宫遗址公园的建设,使大明宫及周边土地价值成倍增长,吸引了诸如中海、万科、恒大、万达等国内知名品牌的开发商,给大明宫区域的建设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带来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和新活力。

大华1935主题艺术商业区

图片来源:网络

通过大明宫申遗的成功,环境打造使大明宫板块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后,合理布局、科学规划,保持原有文化底蕴,将原大华纱厂改造升级为大华1935主体艺术商业区,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再次提升投资及土地价值,提升大明宫板块在西安市内核心地位。

大明宫遗址公园太液池

含元殿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