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大明宫守护者 | 大数据检测+智慧化管理让千年古遗址焕发新机

摘要:   @图源/一色始建于唐太宗年间的大明宫,自唐高宗以来历代经营,是大唐王朝的政治中心,因地位重要,规模宏大而被誉为“千宫之宫”。它是大唐王朝的历史见证,也是那个辉煌时代保存至今最为重要的文物遗存。1961年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这处总占地面积约 3.5 平方公里的遗址毫无悬念的入选。到了2014年,随着“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 ...


  

@图源/一色

始建于唐太宗年间的大明宫,自唐高宗以来历代经营,是大唐王朝的政治中心,因地位重要,规模宏大而被誉为“千宫之宫”



它是大唐王朝的历史见证,也是那个辉煌时代保存至今最为重要的文物遗存。1961年第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这处总占地面积约 3.5 平方公里的遗址毫无悬念的入选。


到了2014年,随着“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申遗成功,作为项目重要的组成部分,见证了唐代丝绸之路繁盛的大明宫遗址,也成功入围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中。


因为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更因为申遗时中国政府做出的庄严承诺,为全体国人乃至全人类守护保护好这处珍贵的文物遗存,便成为了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必须扛起的首要任务。


▼保护前(滑动查看更多)

保护前-含元殿遗址

保护前-丹凤门遗址

保护前-东北角骆驼岭遗址

保护前-大福殿遗址

保护前-三清殿

▼保护后滑动查看更多)

保护后-丹凤门遗址

保护后-麟德殿

保护后-三清殿遗址

保护后-紫宸殿

保护后-太液池南岸水渠石桥遗迹


“体检大明宫”

大数据监测践行“上医治未病”理念

虽然大唐王朝早已灰飞烟灭,但站在大明宫遗址区内体量最大,地位最重要的含元殿遗址之上俯瞰四周,依旧可以感受到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磅礴之势。


而如果仔细观察,还能发现遗址本体上有规律分布着111处“螺丝钉”,百余把“钢尺”和16盏“小桔灯”。

△含元殿全站仪水平位移监测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关键词:

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