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鄯善伊循佛教遗址

摘要:   鄯善伊循佛教遗址壁画  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且末县密兰地区。入口内壁装饰有精美的壁画,残留有翼的天使像7身。东南残壁下有壁 画残片,画一着棕红色袈裟的释迦像,左侧有弟子6人,第一人手提菩提树叶,可能是佛传故事中的一个片断。另外一块残片,画一王子合十坐于一伟人前,似乎是 本生故事中的一个片断。相距约18米,有一同样结构的寺院遗址 ...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鄯善伊循佛教遗址壁画
  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且末县密兰地区。入口内壁装饰有精美的壁画,残留有翼的天使像7身。东南残壁下有壁 画残片,画一着棕红色袈裟的释迦像,左侧有弟子6人,第一人手提菩提树叶,可能是佛传故事中的一个片断。另外一块残片,画一王子合十坐于一伟人前,似乎是 本生故事中的一个片断。相距约18米,有一同样结构的寺院遗址。外边方形过道残壁上绘有同样的右翼天使。东面进门过道有壁画,在墙壁的下边有护墙板,壁画 2身人像旁有佉卢文和梵文,可知是4世纪前的作品。北壁上部残存少许壁画,下部护墙板的壁画已褪色,与东南残壁扩墙板的壁画相一致,在一相连的宽幅花圈上 下画各种形态的青年男女,有戴冠的王子、持瓶的妇女、携三弦琴的少女、黑发青年与武猛的勇士。东南残壁上部画须达那太子本生图。图画由右向左发展,起始部 分因墙塌已缺,中部为须达那施白象与婆罗门,左方近门处为须达那被父王所逐,骑马别去,马车上为妻及二子。北壁画王子夫妇隐居山林及回宫团圆等情节。在白 象膈窝有佉卢文题记,记有作者Tita的名字。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