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西北联大工学院旧址

摘要: 西北联大工学院旧址,1938年,汉中,城固县董家营乡古路坝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四批 西北联大工学院旧址位于陕西省城固县西南约11公里处的董家营镇古路坝村,2003年9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1937年7月7日芦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大规模地侵华战争。北平大学、北洋工学院等在李书田、李蒸等教授的带领 ...
西北联大工学院旧址,1938年,汉中,城固县董家营乡古路坝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四批
西北联大工学院旧址位于陕西省城固县西南约11公里处的董家营镇古路坝村,2003年9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1937年7月7日芦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大规模地侵华战争。北平大学、北洋工学院等在李书田、李蒸等教授的带领下,于同年9月迁校西安,成立了“国立西安临时大学”。不久,又迁至汉中,成立了“国立西北联合大学”。1938年8月由北洋工学院、北平大学工学院、东北大学工学院、私立焦作工学院四所工学院组成的西北联大工学院利用教堂的部分房子办学。

古路坝天主教堂始建于1888年,由荷兰人设计,采用中西结合建筑艺术建造,布局合理、规模宏大、工艺精湛,有哥特式的教堂、修女院、拉丁学院、老人院、育婴院等共计505间房子。

1946年西北工学院迁址西安,校址空闲。解放后这些房子一部分归天主教堂使用,一部分归“古路坝小学”使用。“文革”中部分房子被拆,现只留下原天主教堂主教公馆和修女院,房子里还存有当年西北工学院在这里办学时所用的大柜和桌椅及太平缸等,院内还有一通正面为“七七抗战烈士纪念碑”等遗物。

古路坝与华西坝、沙坪坝成为抗战时期全国著名的文化三大坝,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设培养了大批的急需人才,他们中的许多人后来成为新中国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杰出人才,先后有40多人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