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丝绸之路的起源》后记

摘要: 《文明的互动》、《丝绸之路的起源》 欧亚历史文化文库 “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石云涛著,兰州大学出版社,2014年在本书完稿后,我应邀参加了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丝绸之路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境外丝绸之路考察活动。2014年8月12日至9月1日赴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特拉布宗、伊兹米尔、棉花堡,希腊雅典,意大利罗马、那不勒斯、庞贝古城、比萨、佛罗伦萨、威尼斯,梵蒂冈,荷兰阿姆斯特丹等地。10月2日至15日,赴伊朗德黑兰、 ...

《文明的互动》、《丝绸之路的起源》   
  欧亚历史文化文库   “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石云涛著,兰州大学出版社,2014年

在本书完稿后,我应邀参加了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丝绸之路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境外丝绸之路考察活动。2014年8月12日至9月1日赴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特拉布宗、伊兹米尔、棉花堡,希腊雅典,意大利罗马、那不勒斯、庞贝古城、比萨、佛罗伦萨、威尼斯,梵蒂冈,荷兰阿姆斯特丹等地。10月2日至15日,赴伊朗德黑兰、伊斯法罕、亚兹德、设拉子和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乌尔根齐、希瓦、布哈拉、撒马尔罕等地。11月18日至12月4日赴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马雷,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塔尔加尔、塔拉兹,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托克马克、碎叶古城遗址、奥什,塔吉克斯坦苦盏、片治肯特古城遗址、杜尚别等地。沿途参观访问各地著名博物馆、考古遗址、丝路遗存、书店、图书馆等,与同行学者和当地专家进行交流,购买到一些国内不易见到的图书,获得不少宝贵资料。

丝绸之路的研究既不仅仅是中国学者的事情,也不仅仅是书本里的知识。所以走出国门,亲临古丝路进行实地考察非常必要。虽然是脚步匆匆,却也让我大开眼界。通过考察,我更加感到中国精美的丝绸在推动古代中外贸易,推进人类互相认知和人类文明进步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当你看到各国各地博物馆中收藏的中国古代丝绸和各种器物,当你看到丝路沿线古代遗址及其出土的反映古代文化交流的文物,当你看到中亚、西亚各国街头驼队雕塑,当你看到欧洲举办的丝绸之路专门展览,当你看到各国学者出版的相关著作,当你看到各国绘制的丝绸之路地图,你就知道丝绸之路不是中国人孤芳自赏,自说自话。丝绸之路是世界文化遗产,丝路文化精神是人类文明史上共同的精神财富。

蚕桑丝织技术是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与通常说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相比,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方面毫不逊色。丝绸之路的研究是内涵极其丰富的国际性课题,它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历史、文学、艺术、语言学、考古学、民族学、人类学、科学技术等学术领域,既有学术价值,又有现实意义,前景非常广阔。在这个重大的学术课题面前,中外学者无论何人都有自己的优势,但同时也有自己的不足,谁都不能独占鳌头,包打天下。它需要各国学者在这个丰厚的矿藏中奋力掘进,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才能取得新的开拓与突破。古代丝绸之路的文化意义和人文精神为新时代人类文明的交融互摄,不同国家、民族和地区间和平相处共谋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资源,需要我们发扬光大。

丝绸之路各国联合申遗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申遗成功。国家提出与中亚、西亚和欧洲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提出中国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同东盟国家发展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这些为丝绸之路的研究创造了良好的学术环境,提出了新的课题。我愿意尽绵薄之力,与学术界的前辈、同道一起,为这一领域的研究添砖加瓦。

研究丝绸之路的起源,涉及古代神话传说和人类早期考古学资料。世界各地人类早期历史的考古发现,不断为人类早期的迁徙、交往和交流活动展现新的内容,这方面的研究将断深入。《庄子·秋水篇》中的河伯顺流而东行,看到无涯的大海,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叹”。跟那位本来还欣然自喜的河伯有同感,几次出国考察,让我认识到自己的浅薄和不足,认识到这个领域里的研究还有许多值得深入探讨的领域,还有许多要做的工作。我们都不想做不可语于海者的井蛙和不可语于冰者的夏虫,那就让我们放眼世界,脚踏实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这本书中的不足和失误肯定不少,殷切期望得到学界贤知的批评指正。本丛书主编余太山先生为我创造了撰写本书的机会,兰州大学出版社施援平老师、张雪宁老师在本书的修改和定稿过程中付出极大心血,在此一并致谢。
                                   作者    2014年12月15日于北京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