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陈汤攻杀北匈奴郅支单于

摘要: 石云涛陈汤(?—约公元前6年)字子公,山阳瑕丘(今山东兖州北)人。汉元帝时,他任西域副校尉。陈汤从小喜欢读书,善于写作文,文思敏捷。但因家庭贫困,有时靠乞讨借债度日,免不了干点儿越轨的事,所以被乡里人瞧不起。后来他到长安求官,担任太官献食丞的职务。太官是官名。秦有太官令、丞,属少府。两汉因之,掌皇帝膳食及燕享之事。献食丞应该负责端菜送饭的差事。他认识了富平侯张勃,张勃认为他很有才能。初元二年(公元 ...
石云涛


    陈汤(?—约公元前6)字子公,山阳瑕丘(今山东兖州北)人。汉元帝时,他任西域副校尉。

陈汤从小喜欢读书,善于写作文,文思敏捷。但因家庭贫困,有时靠乞讨借债度日,免不了干点儿越轨的事,所以被乡里人瞧不起。后来他到长安求官,担任太官献食丞的职务。太官是官名。秦有太官令、丞,属少府。两汉因之,掌皇帝膳食及燕享之事。献食丞应该负责端菜送饭的差事。他认识了富平侯张勃,张勃认为他很有才能。初元二年(公元前47),汉元帝下诏,要求公侯大臣举荐年轻才俊,张勃便向朝廷推荐了陈汤。在尚未任命职务的时候,他父亲去世,陈汤听到了死讯,不想放弃在长安做官的机会,没有奔丧回家。那个时代对奔丧、守孝十分看重,称为“丁忧”。这事被人检举,张勃以荐举不实受到谴责,朝廷削减了他的食邑二百户。正好张勃去世,朝廷又给他一个“缪侯”的恶谥。同时将陈汤拘捕下狱。后来又经人举荐,陈汤被任为郎官,陈汤多次自请出使外国。

  郅支单于害怕汉朝出兵报复,向西逃到康居(今新疆北境至中亚地区)。康居王将女儿给他做妻子,郅支单于也嫁女给康居王。郅支单于便向康居借兵,多次袭击乌孙,深入到赤谷城(乌孙国都,在今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东南),杀掠人口,抢夺牲畜财物。乌孙不敢还击,而是远远地逃避,西部千里之远的地域空无人居。郅支单于自以为大国之主,很不尊重康居王,竟至一怒之下杀死了康居王的女儿以及贵族百姓数百人,把尸体支解扔进都赖水今哈萨克斯坦塔拉斯河。又征发百姓筑城,每天五百人。同时他又派出使者到阖苏(即奄蔡国)、大宛等国,胁迫他们年年给他进贡。那些小国不敢不给。汉朝也曾三次派出使者到康居,索要使者谷吉等人的尸体,郅支单于狂妄至极,非但不给,反以嘲讽的口吻说:“我在这里住得很不舒服,正打算归附你们汉朝,把儿子送去做人质,享受那里的好日子呢!”言外之意是正想打到汉朝去呢。

建昭三年(公元前36年),陈汤被任为西域都护府副校尉,与校尉甘延寿奉命到西域驻守。陈汤为人深沉有谋,追求建奇功于异域。赴西域途中,每路过城镇或高山大川,他都登高远望,认真观察地形。现在既然担负了领护西域国家的责任,便想借此建立不世之功。他对甘延寿说:“夷狄之国,都害怕大族,出于本性。西域本属匈奴,而郅支单于威名远闻,侵凌乌孙、大宛等国,经常为康居谋划,想征服二国。如果匈奴征服了这两个国家,向北征服伊列(西域国名,在今新疆伊犁草原一带,东汉时为康居所灭),向西征服安息,向南驱逐月氏、乌弋山离(伊朗高原东部古国,在今阿富汗南部坎大哈一带),只需要几年时间,西域城邦诸国就有脱离汉朝的危险。而且郅支单于剽悍残暴,好战,屡获大胜。任其发展,必然造成西域的祸患。虽然距离遥远,远征困难,他没有可以坚守的城池,也没有善于使用强弩的将士,如果我们召集屯田戍边的兵卒,再调发乌孙等国的军队,兵临其城下,他逃跑则无藏身之处,守城则不能自保,一日之间可以建立千古留名的大功!

甘延寿认为他的分析很有道理,要奏请朝廷批准。陈汤说:“这是一种非同寻常的行动,那些朝廷公卿都是些凡庸之辈,一经他们讨论,必然认为不可行。”甘延寿很犹豫,不肯听从陈汤的意见。但正好他病了,一直不好。陈汤自己假托朝廷的命令,调集西域诸国军队、汉朝在车师屯田的士兵。甘延寿在病榻上听到这一消息,大吃一惊,想起床制止陈汤的举动。陈汤大怒,手握剑柄,呵叱甘延寿:“大军已经会集,你小子还想破坏军队的士气吗?”甘延寿只好依从他,增置扬威、白虎、合骑三校尉,分统各路兵马四万多人,部勒行阵,统一号令,在向朝廷上奏的同时,分头出发。

他们把大军分为六校,三校从南道逾葱岭(喀喇昆仑山脉西部),经大宛,直指康居;另三校由西域都护亲自率领,从温宿国(今新疆温宿县、乌什县境内,阿克苏河支流托什干河中游。地处塔里木盆地之北,为汉通西域北道必经之地)出发,从北道进入赤谷城,过乌孙,进入康居国界,至阗池西。阗池是西域湖名,唐时称大清池,或称热海、咸海。今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



康居副王抱阗率数千骑兵,侵入乌孙赤谷城东进行劫掠,杀死掳获大昆弥部众一千多人,抢掠牲畜财产甚多,并从后方与汉军相接,寇盗汉军的粮草辎重。陈汤指挥西域军队进击,活捉了抱阗贵人伊奴毒,杀死抱阗手下四百六十人,夺回其所略乌孙百姓四百七十人,归付大昆弥,其马、牛、羊则用来供应军食。在康居国东部,传令各军,严守军纪,不得寇盗。派人请当地贵人屠墨会见,让他知道大军军威。告诉他汉朝向来讲守信用,与他饮酒结盟,放他回去。继续前进,在离单于城大约六十里,驻扎下来。又捕获康居贵人贝色子的儿子开牟。贝色子就是屠墨的舅舅,他们都怨恨郅支,愿做向导,从他们口中知道了郅支的详细情况。

第二天继续前进,离单于城三十里,驻扎下来。郅支单于派人来问:“汉兵为什么到此地来?”陈汤、甘延寿回答:“单于上书说在这里生活不舒服,希望归附汉朝,并要亲自入朝拜见皇上。汉天子同情单于离开匈奴大国,屈居于康居,所以派都护将军来迎接单于妻子,担心惊动你,所以没有敢到城下”。(潜台词:我们来捉单于与家人到汉朝)这样的外交辞令往复几番后,甘延行和陈汤有点儿不耐烦了,责备郅支单于:“我们为单于远道而来,这么多天没有看到你手下的人来接受使命(潜台词:没有来表示投降)。单于为什么不顾大局,而失主宾之礼?大兵远道而来,人马都疲累到极点,带的粮草也快吃光了,可能无法回去了。希望单于与大臣好好商量一下怎么办?”(潜台词:你和大臣商量一下,是战,还是降?)



随后大军便直抵郅支城都赖水边,在距城三里远的地方安营布阵。但见单于城头上五色彩旗迎风招展,数百名兵士披甲带盔,登城防守;又派一百多名骑兵在城下来回奔驰,一百多名步兵夹城门布下一个鱼鳞阵,指挥官指手划脚,讲演兵法。城上的士兵还在那里向汉军招手挑战,说:“来打呀!”那一百多名骑兵还直冲汉军营阵,各营弓弩手都拉满弓弩,箭指前方,郅支的骑兵不敢向前,退了回去。陈汤、甘延寿又命令士兵发箭射城门外的骑兵和步兵,那些步骑兵都退入城内。甘延寿、陈汤命令战士听到鼓声,都前进到城下,四周围城,按照各自的方向攻城,挖地道,堵塞城门,卤楯(大盾,用来遮挡刀箭等的防御性武器)为前,戟弩为后,仰射城中楼上人,楼上士兵从城墙上跑下。土城外有重木城,城中人从木城中向外射,射死不少攻城的士兵。攻城的士兵放火烧木城。至夜,郅支手下数百骑兵想冲出城外,被汉军弓拏手迎面猛射,全部消灭。

起初,郅支单于得到汉军远来的消息,打算逃跑,他怀疑康居人对他怀恨在心,会做汉军内应。又听说乌孙等国也发兵参战,他便有走投无路之感。带了一些人已经出城,又返回来,说:“不如坚守。汉兵远来,不能久攻。”当汉兵猛烈攻城时,郅支单于身穿甲衣,带领他的阏氏夫人数十人一齐登上城楼,阏氏夫人都拉弓射箭。郅支单于的鼻子被飞箭射中,他的阏氏夫人不少被射死。郅支单于逃下城楼骑马跑回了宫室。



大半夜的时候,木城被烧毀,城中人退入土城,登上城头高呼。康居一万多名骑兵分为十余处,四面环城,也与城中人互相应和。乘夜进攻汉军的军营,汉军不利,退却。第二天天亮,土城四面火起,汉军吏士大喜,高喊着口号乘乱进攻,钲鼓声惊天动地。康居兵被汉军的声势吓退。汉兵四面推卤楯前进,进入土城中。郅支单于与男女亲属一百余人走入宫内。汉兵纵火,吏士争入,郅支单于身受重伤而死。军侯假丞杜勋斩下单于的头,找到汉朝使节二枚和谷吉等人所赍帛书。入城将士搜捕,诛杀了郅支单于的妻妾、太子以及得封的王公等共一千五百一十八人,生擒官吏一百四十五人。另外俘虏敌兵一千余人,都交给了参与打击郅支的小国军队。

胜利之后,甘延寿、陈汤给朝廷发去报功的疏奏:

臣闻天下之大义,当混为一。匈奴呼韩邪单于已称北藩,唯郅支单于叛逆,未伏其辜,大夏之西,以为强汉不能臣也。郅支单于惨毒行于民,大恶逼于天。臣延寿、臣汤将义兵,行天诛,赖陛下神灵,阴阳并应,陷阵克敌,斩郅支首及名王以下。宜悬头槁于蛮夷邸间,以示万里,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真是气吞山河,扬我国威,掷地有声,千年回响,令我中华儿女趾高气扬。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