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内蒙古宁城县小塘山遗址

摘要: 小塘山遗址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三座店镇小塘土沟村南约 300 米处。遗址处于一较高山丘的顶部,周围有石砌城墙。2021 年 5—9 月,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宁城县文物保护中心对小塘山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约 4000 平方米。发现房址 40 余座、窖穴与灰坑 32 座、墓葬 6 座、陶窑 1 座,出土陶器、石器、骨器、青铜 ...



小塘山遗址航拍


小塘山遗址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三座店镇小塘土沟村南约 300 米处。遗址处于一较高山丘的顶部,周围有石砌城墙。2021 年 5—9 月,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宁城县文物保护中心对小塘山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约 4000 平方米。发现房址 40 余座、窖穴与灰坑 32 座、墓葬 6 座、陶窑 1 座,出土陶器、石器、骨器、青铜器、蚌器等各类器物标本 750 余件。

房址形制主要有单圈与双圈地面石砌建筑及近圆形半地穴式建筑等。地面石砌建筑均为地面起建,用大小不一的石块砌筑。半地穴式建筑的墙壁多砌有石块。窖穴平面多为圆形,墙壁砌有石块,直径较小,部分窖穴废弃后作为灰坑使用。墓葬多为长方形竖穴,部分利用废弃的房址建成,有成人及儿童葬两种,墓葬内基本不见随葬品。遗址内出土陶器主要有罐、瓮、钵、盆、鬲、甗、鼎、杯等,石器有斧、铲、凿、杵、磨棒、钺等,铜器有斧、凿、锥、镞及铜炼渣,骨器有锥、铲、针、制陶工具等。遗址的多个窖穴内发现有储存的陶土和泥料,另外还发现陶窑一座及较多的石质、陶质、骨质制陶工具,证明当时烧制陶器是在遗址居住区内进行的。遗址出土的铜炼渣与铜器经检测成分基本相同,表明遗址内很可能存在金属冶炼活动。小塘山遗址发现的铜斧与甘肃四坝遗址出土的同类器器形相近,铜凿则在夏家店下层文化遗址中未见。

骨器

石器

结合小塘山遗址发现的遗迹及出土遗物,可确定该遗址是我国北方夏家店下层文化时期一处重要的聚落遗址。夏家店下层文化的年代在距今 4000—3400 年,与中原夏王朝的年代大体相当。小塘山石城遗址的发掘,对深入探讨夏家店下层文化所处社会发展阶段、社会组织结构、聚落布局及生产生活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连吉林、格日乐图)

铜凿

蚌饰

铜斧

石铲

鞋形石器

图片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

项目负责人:连吉林

本文刊登于《大众考古》2021年09月

投稿邮箱:dzkaogu@163.com

欢迎订阅2021年《大众考古》 每期20元

邮发代号:28—448

官方淘宝店:populararchaeology.taobao.com/

● 扫码关注我们 ●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