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唐长安城郊区乡名的传奇故事

摘要:   文明互鉴社群      唐长安郊区乡里图    地名,往往能代表了一个地方的文化品位高低和历史底蕴的深浅。  中国这么大,历史这么悠久,作为周秦汉唐首都的西安,就留下了许多入耳入心有文化品味的地名,比如明德门、龙首原、含光门等等。    这里我们介绍一下唐代长安城郊外的乡里的名称和分布,看看文化品位如何。  看看你家属于唐代 ...



  

  

  
唐长安郊区乡里图

  

  地名,往往能代表了一个地方的文化品位高低和历史底蕴的深浅。

  中国这么大,历史这么悠久,作为周秦汉唐首都的西安,就留下了许多入耳入心有文化品味的地名,比如明德门、龙首原、含光门等等。

  

  这里我们介绍一下唐代长安城郊外的乡里的名称和分布,看看文化品位如何。

  看看你家属于唐代那个乡?

  看看唐代的地名和现代地名有啥关系?


  唐长安城东郊

  

  长安城东有霸城乡、铜人乡、义丰乡、崇道乡、长乐乡、浐川乡、进贤乡、云门乡、大明乡、安盛乡、青门里、庆义乡、龙首乡、曲江里、永宁乡、白鹿乡。

  14个乡和2个里。其中著名诗人贾岛的郊区野居就在青门里附近。

  这里的白鹿乡的名字一直流传到现在,现在这里叫白鹿原。当代作家陈忠实一部《白鹿原》,让白鹿的传说闻名天下。

  这里还有一个铜人乡,历史上这里也称为铜人原。

  《关中记》:“秦为金人十二,董卓坏以为钱,余二枚,魏明帝欲徙诣洛阳,到霸城重不可致,今在霸城大道南。”

  这里的意思就是说,秦始皇收天下兵器于咸阳,然后铸造成了十二个大铜人。

  每个铜人高三丈,重千石,相当于现在30多吨。

  东汉末年,董卓作乱,动起了铜人的脑筋,将其中十个铜人都融化,做成铜钱,只留下两个。

  曹操的孙子魏明帝定都洛阳,想把剩下的两个大铜人拉过去,以壮都城的气势。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拉到霸城之后,实在是拉不动了,就弃置在这里。

  于是这里就叫铜人乡。

  铜人原、白鹿原,有的是传说,有的是史实,扑朔迷离,让人猜不透,匪夷所思。

  长安城东,也有惊世骇俗的发现。

  唐代日本留学生井真成的墓就在城东,墓志上有“日本”两字,是可考文献中最早的“日本”称呼。

  墓志出土后,日本举国若狂。

  


  唐长安城东北郊

  

  长安城东北郊区的乡比较少。在这幅图中,除了上文中提到的霸城乡、铜人乡之外,只有渭阴乡、龟川乡、苑东乡和东陵乡。

  渭阴乡位于渭河南岸,所以称为渭阴乡,就像现在渭南在渭河以南,所以称为渭南。

  苑东乡位于唐长安成北的皇家禁苑之东,故名苑东乡。

  虽然长安城东北的乡比较少,但这里有灞桥。

  秦穆公称霸西戎,改滋水为水,还修了桥。

  这座桥就名灞桥。

  原来陈忠实小说中的《白鹿原》中屡次提到滋水,实际上就是灞水、灞河。

  

  唐代在灞桥上设有驿站,凡是送别东行的亲友,都会送到灞桥上再分手,临别时折柳相赠,以表示惜别之情。

  于是“灞桥折柳”成了唐代的习俗,更成为中国历史的典故,影响了华夏民族的气质。

  这种气质在无数优美的诗歌中传达出折柳的情怀。

  


  唐长安城西郊

  

  长安城西郊的乡相比城东郊,也不少。

  这里有丰邑乡、同洛乡、大统乡、司农乡、高阳乡、义阳乡、善政乡、青槐乡、承平乡、孝悌乡、永平乡、龙门乡、龙首乡、丰乐乡、龙泉乡、居德乡、灵台乡、修仁乡、苑西乡、渭阴乡、礼成乡。

  21个乡。在丰乐乡有柳宗元的田舍。

  这里也有一个渭阴乡。

  同样有一个与皇家禁苑相关的乡,因为在西边,所以称为苑西乡。

  西汉的长安城就在唐长安城的西比方向。

  唐长安城西郊就是西汉长安城所在地,所以乡名和西汉的都城有关,也就顺理成章了。

  这里的乡名很有意思,很多都有“龙”字。

  看来西汉帝王之气即使到了唐代很浓厚呀!

  乡名里除了“龙”以外,还有“居德”“孝悌”“修仁”,名称还听讲究,很有儒家的意思!估计就与汉武帝独尊儒术有关。

  乡名里还有“善政”“承平”“永平”,这明显是帝王架势,治理天下,让天下太平的意思。

  “灵台”是汉代的皇家天文设施。莫非灵台乡就是西汉时候的灵台所在地了。

  唐长安城西郊,不愧是西汉故都所在,在名称上还保留着帝王之气。

  还有比汉代更古老的王气之地。

  那就是沣河西岸的丰邑乡。

  当年周文王在沣河以西建立了丰京,周武王灭商回来后,又在沣河东岸建立了镐京。

  “丰邑”中的“邑”是先秦的叫法,称某城为某邑。比如周人称商人的首都朝歌为“商邑”。

  在丰邑乡所属的范围之内,现在有张家坡、客省庄等,在这两个村旁边就发现了西周的墓葬和宫殿建筑。“丰邑”这个地名是唐长安郊区中最古老的地名,也是西安建都之始,他开启了周秦汉唐的辉煌。

  


  唐长安城西南郊

  

  这里是长安城的西南郊,也就是现在韦曲以西的地方。这里发现的乡名比较少,只有丰谷乡、清官乡、万春乡、居安乡、华林乡和永寿乡。

  6个乡。唐代的香积寺就在万春乡,是“净土宗”祖庭。

  居安乡的名称流传到了当代,郭杜还有大居安村、小居安村。

  这里发现的乡比较少,估计以后随着考古发掘,还有好多乡能发现。

  从这仅有的几个乡名,能看出来什么呢?

  居安”“清官”“丰谷”“永寿”等都是清净自守,安家乐业的话,可见这里的人崇尚简朴,不好虚名,乐意享受简单清净的生活,就连寺庙都是“净土宗”祖庭。

  汉代的张汤就埋在这里,就是现在的政法学院长安校区里面。

  他作为汉代高官,去世之后,只用薄木棺材简单下葬。如果不是他墓里出土一枚小小的铜印上有他的名字,谁也不相信这就是汉武帝大臣的墓。

  可见汉长安城西南郊区崇尚简朴的思想由来已久。不过崇尚简朴能福及子孙后代。

  张汤的儿子张安世就得了个富平侯,而且是后代九世封侯。

  张安世就埋在韦曲东边的原楞上,他一生荣华富贵,陵墓也很宏大。

  张安世墓葬的发掘是2010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不过要论名气,张安世远远不如生活简朴的父亲张汤。谁让张汤的同事是爱搞写作的史马迁呢。

  


  唐长安成东南郊

  

  唐长安城东南郊,就是现在韦曲以东的地方。曲江里和永宁乡在刚在上文中算到城东郊了,这里先不计算进来。

  这里有乐游乡、崇义乡、芙蓉乡、永安乡、大陵乡、义善乡、高平乡、御宿乡、黄台乡、少陵乡、神禾乡、洪固乡、加川乡、山北乡、洪原乡、灵泉乡、义川乡。

  17个乡。

  这些乡大部分都在现在的少陵原上。

  只要看一下这些乡的名称,就能看出这里是养人的好地方,也是皇家陵墓所在。

  “乐游”“芙蓉”“曲江”表明这里是风景名胜之地。

  这不假。

  不仅曲江周围,而且在现在的韦曲、杜曲都是唐代名人的园林所在,是长安城外最著名的风景旅游度假胜地。

  乡名“御宿”二字就从侧面记载了某个汉唐皇帝在这里留恋风景,在宫外过夜的典故。

  著名诗人岑参、杜甫、韦庄、韦应物和韩愈都在这里居住。他们写的诗文就是我们中小学的必背内容。

  这里杜牧祖茔就在洪原乡、杜甫旧居在山北乡、杜牧故里在神禾乡或少陵乡。其中的“大陵乡”“少陵乡”显然是相对的。这里的“少陵”很清楚,指的是少陵原上的“许皇后陵”。“少”和“小”在古代通用的。

  有小必有大,“大陵”就是汉宣帝杜陵了。

  可以说,唐长安城郊的乡名代表了他们各自不同的文化和历史发展,是值得珍藏的历史文化。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