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王旭东:穿越千年的庆阳北石窟寺

摘要: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石窟寺是世界级的石窟艺术珍品,也是敦煌研究院管理的六大石窟之一。北石窟寺所在区域历史悠久、文化多元,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既是陇东古人生息繁衍、交流交融的中枢,也是丝绸之路在陇东的一个重要节点。当地有价值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可追溯到更新世地质时代,在史前时期也有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遗存分布。进入历史时期,周围地区 ...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石窟寺是世界级的石窟艺术珍品,也是敦煌研究院管理的六大石窟之一。北石窟寺所在区域历史悠久、文化多元,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既是陇东古人生息繁衍、交流交融的中枢,也是丝绸之路在陇东的一个重要节点。当地有价值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可追溯到更新世地质时代,在史前时期也有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遗存分布。进入历史时期,周围地区是以周人、秦人为代表的华夏民族与周边戎、狄、匈奴等古代北方少数民族角逐、融合的舞台。汉代丝绸之路开辟以后,北线萧关古道和另外几条地方性道路都从此经过。北魏永平二年(509年),泾州刺史奚康生相继在此地和泾川开凿修建了北石窟寺和南石窟寺,标志着北石窟寺地区从区域性文化中心逐步走向中西交流的中央,丝绸之路文化和佛教艺术在陇东结出了硕果。

 

 

▲ 庆阳北石窟寺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